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周一表示,該公司將向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支付9.75億美元罰金,以終結發改委對於高通被指涉嫌在中國手機市場違反壟斷法的調查案。

中國市場近來佔到高通約一半的收入。這項和解協議,進一步強化了中國運用其龐大的市場優勢,施壓外商改變其商業策略的經濟戰略,之前已有包括英特爾、及數家外資汽車公司遭到類似的調查與罰款,各該公司都被迫調低其在中國銷售產品的授權費或價格。

高通周一也同意修改在大陸授權行動晶片技術的條件,這是該公司與發改委和解協議的一部分。發改委自2013年11月起開始調查高通。

中國發改委裁定,高通違反中國反壟斷法,高通根據協議不予抗辯。高通同意採用新的授權辦法,可能導致該公司在中國市場銷售的部分手機收到較少的專利許可費。

高通總裁阿伯勒(Derek Aberle )在聲明稿中表示:「我們樂見調查有結果,並相信我們的授權業務目前處於很好的立足點,得以全力參與中國加速採用我們的3G/4G科技。」

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此舉「解除在大陸事業的不確定性,現在我們將傾全力和資源放在支援我們的中國客戶和夥伴,追求未來更多的機會」。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設計廠商,對高通的法律行動似乎有助於中國大力扶持的展訊等手機IC設計公司,未來獲得更有利的市場競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