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今(9)日早晨成功地挺過黨內逼宮,但因將近4成的黨人站到他的反對面,在未來的任期內還是可能變成跛鴨。

路透社在臺灣時間今日清晨報導,澳大利亞執政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今早開會處理重新選舉黨魁與副黨魁案。投票的結果,61票反對重新選舉,39票贊成,艾波特保住黨魁與總理的地位。儘管如此,澳大利亞媒體還是普遍認為,艾波特在黨內有這麼多的反對者,接下來很可能淪為跛鴨。

澳大利亞賭博網站「運彩」(Sportingbet.com.au)隨即發表訊息,指出下次大選可能出線的總理人選分別是:交通部長譚寶(Malcolm Turnbull),1.60澳幣;艾波特連任,2.75澳幣;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6.50澳幣。顯示他在黨內的地位已經受到損傷。

要求換掉黨魁的動議,是由西澳的1位國會議員領銜提出,閣員中並沒有人直接挑戰艾波特總理。然而,大多數人注意的焦點是昔日被艾波特拉下來的前黨魁譚寶。艾波特因為經濟問題與授勳英國女王夫婿菲利普親王惹出許多非議,若遭到撤換,澳大利亞將會出現8年內換6個總理的局面。

各種民調都顯示,澳大利亞人民偏好譚寶來帶領執政黨;然而譚寶對於碳交易、婚姻平權等議題的態度,使他不受黨內右翼人士的支持。反而是現在擔任執政黨副黨魁的畢曉普,則被認為是艾波特的可能繼任人選,也可能擔任譚寶的副黨魁。

在艾波特內閣中被認為表現最卓越的畢曉普,表態反對重選黨魁,但也說如果黨魁出缺,不排除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