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牌運動雜誌《運動畫報》(Sports Illustrated)本週推出「2015年運動畫報泳裝特輯」,號稱史上最養眼封面,尺度再低一點就可列入成人雜誌了。這麼裸露的封面是否會重演以往讀者退訂的抗議風波仍不得而知,不過,封面女郎鐵定成為最大贏家。

儘管這些年來時有風波,年度泳裝特輯已打響名聲。根據《富比世》雜誌統計,自從1997年以專刊形式發行以來,泳裝特輯已為《運動畫報》母公司時代公司(Time Inc.)賺進逾10億美元,打敗任何一期《運動畫報》的零售。

自從1964年發行首份泳裝特輯以來,封面女郎的尺度越來越開放。第一期的封面女郎芭貝特.瑪琪(Babette March)身著的白色泳裝,以現代眼光來看有如老奶奶的內衣。今年的封面女郎漢娜.戴維絲(Hannah Davis)則以幾近穿梆的方式穿著一套鐵灰色比基尼。

廣告界有句術語叫「Sex sells」,亦即性感行銷或養眼行銷。但有時太過性感也會招致反感。例如,1978年的泳裝特輯,封面女郎雪瑞兒.泰格(Cheryl Tieg)披著一套超級走光的魚網泳裝,引發創紀錄的340名訂戶退訂,另外還有3000件客訴。

今年的封面女郎,芳齡24歲的戴維絲,是甫退休的紐約洋基隊球星基特(Derek Jeter)的女友。之前她爭取過兩次都失敗,這次終於如願登上這個許多女人豔羡的位置。廣告代言及工作合約預料將如潮水般湧來,讓她名利雙收,一如之前的封面女郎Kate Uptons和Elle MacPher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