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董事局今(29)天宣布,將旗下所屬的聯意(TVBS)電視製作公司53%的股權,以總金額新台幣46.95億,賣給利茂、德恩、連信3個台灣公司。對此,NCC官員表示,業者還有待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及NCC核准。

TVB董事局今天表示,附屬公司TVBI及東方彩視與買方訂立有條件之出售協議,將由TVBI出售聯意約47%之股權、東方彩視出售聯意約6%之股權;由利茂購買聯意約17%之股權、德恩與連信分別購買聯意約18%之股權,代價合共為新台幣46.95億元。

有關出售條件,董事局表示,須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包括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台灣經濟部及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批准;重組及分派已遵照適用法律完成,而且概無任何事件、情況或事態發展,預期將於重組後即時對聯意之業務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董事局指出,出售完成後,TVB集團於聯意之控股權益將減少至47%,而聯意集團將不再為該公司之附屬公司,其後,聯意之控股權益將分別由東方彩視持有47%、利茂持有17%、德恩持有18%及連信持有18%(買方合共持有53%)。

至於出售理由,董事局表示,出售令集團可釋放其台灣投資的部份價值,同時,透過在完成後維持於台灣的穩固業務,讓聯意集團繼續營運。另外,透過維持與聯意之持續業務關係,集團業務將受到最少的干擾,並將繼續在向聯意集團購買節目內容方面受惠於與聯意集團持續進行的交易,以及透過租賃及出租保留物業之若干部份予聯意維持穩定的收入。

對此,NCC官員表示,若TVBS股權交易涉及外資或股權境外移轉,業者須報請經濟部投審會審查,投審會也會函請NCC核准;再者,若股權移轉後,TVBS牽涉董監事變更,依法也須報請NCC核准。

聯意在台經營多個有線頻道,包括台灣TVBS頻道、TVBS新聞台及TVBS歡樂台;聯意在台從事電視節目製作、電視頻道傳輸及營運業務等。過去曾因過半股權被東方彩視持有,遭質疑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購買TVBS股權的利茂、德恩、連信3台灣公司,背後大股東都指向HTC董事長王雪紅。而王雪紅也是TBV董事局的非執行董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