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10多個團體組成的反迫遷連線近百人,今(29)日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他們手拿「活剝人皮、炒作地皮」、「家破人亡誰負責」等標語,要求終結強拆迫遷,落實居住正義,最後還撒冥紙,並燒掉寫滿各縣市迫遷議題的海報,象徵遍地烽火。

反迫遷連線10多個團體近百人今天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參與團體包括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華光社區訪調小組,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當代漂泊、三鶯部落自救會、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樂生保留自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自救會等。

現場近百人手拿「活剝人皮、炒作地皮」、「家破人亡誰負責」等標語,要求終結強拆迫遷,落實居住正義,並高喊「遍地烽火,人民怒火」。

反迫遷連線指出,去年10月巢運時的訴求「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包括現在當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都有簽署,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則是以公文正面回應,但各縣市的迫遷議題並沒有因為縣市長換人而停止。他們要求,這些市長都應該面對人權議題,兌現政治承諾。

台權會副祕書長暨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王寶萱痛批,8日他們才來行政院陳情,要求重新檢討航空城計劃,行政院跟桃園市府當時好像有釋出善意,但直到現在卻仍沒有動作,「只是聽聽訴求而已」。

三峽區龍埔里自救會成員黃山川說,龍埔里已經被徵收過3次了,現在為了麥仔園都市計劃還要徵收第4次。而她的婆家劉家世代耕田從來沒淹過水,政府卻跟他們說有淹水風險要他們搬走,並計劃把當地蓋成水岸住宅區,她高聲質疑「水岸住宅就不會淹水嗎?」

最後,反迫遷連線成員將一張畫有各縣市迫遷議題的台灣地圖燒毀,並向空中拋灑冥紙,象徵遍地烽火。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王寶萱痛批,行政院跟桃園市府直到現在仍對航空城爭議沒有動作,「只是聽聽訴求而已」。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