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成功大學以「學術中立」為由否決南榕廣場命名,該校政治系校友李盈叡去年初拆除成大光復校區的金色招牌「KUANG-FU」,一審獲判無罪,檢方再提上訴,28日開庭。台灣教授協會今(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同為成大政治系畢業的學長林飛帆更呼籲,拆字行為屬於言論自由,必須無罪。

成大校方2013年委託學生團體舉辦新建廣場的命名票選活動,約3千名師生參與,最終「南榕」廣場以971票成為最高票,校方卻表示結果僅供參考;校長黃煌煇更發表致全校師生的公開信,強調大學應遵守政治中立,避免涉及政治性活動與特定政治意識形態,引來校內部分學生不滿,諷刺校內「中正堂」、「光復校區」等都要改名。

剛畢業的政治系校友李盈叡更於2014年1月15日晚間,親自拆除成大光復校區大門的英文招牌「KUANG-FU」後留在原地自首,因與校方協商不成,遭成大提告毀損。一審獲判無罪,檢方再提上訴,將於28日開庭。

為此,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聲援,包括成大零貳社、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李敏勇、律師黃帝穎、校友林飛帆等人都出席。

黃帝穎表示,李盈叡拆字的行動,無論在國內大法官解釋及美國司法判例來看,都是屬於「象徵性言論」,應獲國家最大的維護。他肯定台南地院衡量李盈叡言論價值高於成大財產價值,但是他擔心高等法院有許多威權時期法官,民主素養不足,甚至是獨裁者的幫凶,可能會變更一審判決。

林飛帆則表示,李盈叡之所以留在原地自首,就是希望能以自身行動呼籲校方正視,是一種言論表達。他認為,校園是最應該被視為100%言論自由的地方,成為社會的良知、進步的動力。然而台灣的校園民主仍未達成,成大甚至停留在封建時代,光是向學生提告這件事就很荒謬,另外,近日成大校長遴選爭議也是。

林飛帆強調,李盈叡的拆字行為根本不具任何侵害性,只是去除牆上的雙面膠,未對字體造成任何損害。他反而要譴責成大校方,這段時間以來,竟未對提告自家學生這件事作任何表示,「請成大校方好好照照鏡子,看你現在在做的事情。」

李盈叡身為職業軍人,無法出席記者會而由父母代為現身。父親李玖隆指出,成大當初以高額獎學金栽培李盈叡唸書,他很感念,但是「為什麼這個孩子畢業後,會跑回去拆除學校招牌?」成大應好好想一想。他說,訴訟過程中,校方不斷隱約提醒「就算微罪也是前科,會影響職涯規劃」,讓家長受到無形壓力。

李盈叡日前也在臉書邀請關心此事的人,一同出席旁聽開庭。他強調,校務會議70票否決南榕廣場的971票,是校方威權思想的展現。在諸多體制內意見表達都被敷衍了事之後,他不得已只好以拆字抗議成大的蠻橫。

李盈叡指出,去年6月台南地院判決拆字抗議無罪,理由是拆字手段的回復時間極短、對成大所造成的損害極低,因此構成要件不該當毀損;並且,成大的財產權,在遇到個人的言論自由時必須退讓,所以他的的拆字手段更不具違法性。該判決獲得相當的正面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