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吸菸人口,政府實施「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措施,不過,台聯黨團今(26)日指出,政府卻拿這筆錢浮濫補助民間團體,除了被拿來辦端午節嘉年華、元宵猜燈謎,前國民黨立委侯彩鳳還獲得補助多年,不但拿來印農民曆,也印製三民百大美食手冊,有被濫用於政治活動之嫌。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幹事長周倪安上午召開記者會,點名菸品健康福利捐浮濫補助的情形嚴重。這筆從販售菸品抽出的福利捐,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說法,主要用來投注於更多元的民眾健康照顧與服務,70%都補助健保支出,但周倪安指出,前藍委候彩鳳於2008年、2010年都以她擔任董事長的大揚文教基金會名義,獲得補助19萬元,用來印製農民曆;2011年也靠三民百大美食手冊獲得9萬元補助。

此外,菸捐補助還用在端午節嘉年華、元宵猜燈謎、漆彈比賽、鐵人三項等活動,與菸害防制毫無關聯,台聯黨團即批評,這筆錢已淪為民間團體的小金庫。

周倪安質疑,菸捐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減少吸菸,但卻被拿來進行不相關的活動,國健署不應浮濫補助民間團體。賴振昌也說,候彩鳳是政治人物,有把菸捐當作個人政治活動補助的嫌疑,「太扯了!」

賴振昌也提到,財政部國庫署訂定《菸品健康福利捐供私劣菸品查緝及防治稅捐逃漏經費運用要點》,內容提及該要點是依照「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第6條第2項」,但該項規定於於2011年刪除,代表菸捐補助目前並無法源。

針對立委的說法,衛福部國健署企畫組科長張櫻淳說,菸捐補助需要有防制菸害或提供衛生保健資訊才會補助,而補助候彩鳳農民曆印製是有刊登與菸害防制相關的文宣,但未來會把補助項目詳列得更明確。

至於菸捐補助法源依據,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則解釋,國健署的菸捐分配可供防制私菸之用的相關辦法,是移到同要點的第4條第10項,沒有刪除條文,但國庫署確實沒有配合調整,未來會修法以避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