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司(Microsoft)21日在舊金山總部發表Windows 10作業系統,新系統將跨平台整合個人電腦、手機與平板,並提供「語音助理」Cortana及全新瀏覽器Project Spartan。微軟同時宣布,將授權Windows 8、Windows 8.1,及Windows 7用戶免費使用Windows 10一年。

微軟事業部執行副總裁麥爾森(Terry Myerson)在發布會上表示,Windows 10希望傳達給使用者3項重點,分別是行動體驗(Mobility of experience),第二是資訊安全(trust),第三是與作業系統的自然互動(Natural interaction)。

除此,麥爾森也強調,Windows 10的4大特色是,內建「語音助理」Cortana、全新打造的瀏覽器Project Spartan、更多App應用程式,及提供更好的使用者經驗。

根據產品簡介,Windows 10使用界面有支援縱向滾動,只要按下開始選項,就可顯示全部應用選項;除此,操作中心在Windows 10中也可作為通知中心,除基本的訊息通知,還有WiFi、藍牙、螢幕亮度、設置、定位與VPN等快速操作選項。

Windows 10另一大亮點則是遊戲體驗,微軟副總裁史賓塞(Phil Spencer)表示,新作業系統內建自家遊戲機Xbox的相關App,按下開始選項就能找到,用戶可用PC與Xbox同時玩同一遊戲。史賓塞也說,透過串流技術,所有XBox遊戲都可以在PC上玩,「當然前提是要有一台XBox遊戲機」。

新作業系統將於1月底向訂閱用戶推出升級,手機用戶可在2月升級,首波Windows 10測試版將有25個語言版本,但微軟並未說明是否包含中文版。至於用戶最關心的升級問題,微軟說,Windows 10發表的第1年,Windows 8、Windows 8.1,及windows 7都可免費升級。

影片即為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的特色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