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台灣歷史上的傳奇人物,現年97歲,但依然是戰鬥力滿點的現役革命家。由姚文智擔任製作人、紀錄片名家陳麗貴親自執導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詳實記錄一生為台灣獨立奮鬥的前輩「史明」,並獨家揭露史明唯一承認的女友,以及高齡佝僂的裸形,卻依然意志力驚人的身影。2月26日將於全台上映。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史明是一個從來不被體制承認,但是在地下流傳,不斷的像滴水穿石般的穿透了台灣非常現實的、商業的、甚至是腐敗的社會的一個很奇妙的人。」

電影旁白:「9月時,匆匆離日,這跟7年前一樣,無情的汽車把我帶離開他(歐吉桑),留他一個人在那孤單的漩渦裡,使我感到悲傷的命運,一時茫然自失,不能自拔。幾次電話都難過的講不出話來,想著他一個人過那無情、孤單、寂寞淒涼的生活,整個心都好像要分崩一樣……。」

史明他一生縱橫四大洲、反抗三政權。有人說他是「唐吉訶德」,夢想著不可企及的夢想;也有人說他是「切.格瓦拉」,是東亞碩果僅存的現役革命家;但是,他私下推崇的卻是巴勒斯坦游擊領袖「阿拉法特」。

史明一生都在「跑路」;曾經投入中共地下組織參與抗日;曾經成立「武裝部隊」企圖暗殺蔣介石;曾經亡命日本,完成首部台灣人民族誌《台灣人四百年史》,並持續對台輸入「武裝革命」與「民主啟蒙」。至今97歲,一眼全盲、身形佝僂,卻依舊戰鬥力滿點,傳奇不斷。

《革命進行式》(Su Beng-The Revolutionist)21日舉辦上映記者會,製作人姚文智、導演陳麗貴,與高齡97歲的片中主角史明都親自出席。

姚文智表示,他在擔任新聞局長時許下一個心願,要把對台灣有貢獻的「真正英雄」的人生事蹟,製作成一系列的「台灣偶像劇」,本片是這個願望的第一次實現。雖然很辛苦,但是他會堅持理想,未來會繼續推動台灣偶像劇的攝製,下一位偶像鎖定是彭明敏教授。

導演陳麗貴表示,史明的一生充滿驚奇,特別是從事地下工作的秘密性質,很多人因此不敢與他合照,所有手稿、痕跡也都幾近銷毀,這使得史明老先生早年的事蹟幾乎沒有影像!這對於紀錄片來說,是個嚴峻的挑戰,考驗著導演的功力。那麼,要如何透過影像敘事的手法,補足空白的記憶呢?她和拍攝工作團隊想了幾個辦法,「老照片嗎?」陳導笑說:「進戲院看就知道」。

姚文智表示,本片在籌製過程中雖然在籌資與拍攝都相當艱鉅,但在發行戲院上也有突破,將自2月26日-即228檔期開始,在全國同步上映,包括台北真善美、信義威秀、台中威秀、台南威秀、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屏東中影等戲院(其餘陸續加映中)播出,讓台灣人民最重要的228紀念日,能對這位台灣獨立奮鬥一生的真英雄致敬。

陳麗貴導演說這部片「非常重」,承載了很多人的熱情,在美、日同鄉及史明粉絲無私的投入下完成,包括影像及音樂等。陳麗貴非常感謝史明完全尊重她對片子的詮釋,她說她並不想造神,只想真實呈現。而她認為史明迷人之處在於:衰老軀體下永遠不老的靈魂,一位革命家的容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