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金管會「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之制定及預期效益」(即所謂第三方支付)報告後表示,該條例的制定,提供民眾安全便利的支付管道,更可以協助企業開發商機,為青年創業創新營造有利環境。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預估,未來電子商務產業將躍升為兆元產業。

毛治國表示,《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通過,為我國電子商務建置非常重要的平台,而且是我國電子商務發展相當重要的里程碑,為利該條例完成立法後的施行,請金管會儘速邀集相關機關及業者研商條例有關的15項授權法規命令,希望該條例公布後3個月內可以完成法制及配套工作。

毛治國說,第三方支付平台對於B2C及C2C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網民而言,未來都可能成為潛在商家,另外,也有利於行動商務的發展,預估在2050年,電子商務將佔整個商業活動約50%,台灣目前稍顯落後,因此,應儘速迎頭趕上。

另為鼓勵我國電子商務市場的發展,毛治國說,政府目前正積極準備修訂公司法部分條文,希望鬆綁或創新相關股份股權的規定,例如設計閉鎖式的股權股份規定,以符合電子商務具動態、彈性的特性,以及新創或小規模公司籌資的需求,請經濟部儘速推動相關變革。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在院會後記者會中則表示,經濟部相關配合修法進度,將進行3件事即:增修營業項目代碼、定型化契約及網路交易評鑑要點。

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指出,2014年我國電子商務市場交易規模約為新台幣8,800億元,電子支付條款公布實施後,預估2015年將增加新台幣1,200至2,000億元,電子商務產業將躍升為兆元產業,也可以創造協助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金管會指出,目前我國個人及網路商店約10萬家,市場預估2015年個人及網路商店應可成長1至2成。截至2014年11月底,第三方支付服務業家數為1,52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