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歐洲央行正考慮採取量化寬鬆計畫以提振經濟之際,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紛紛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樂觀,將如期在今年內開始升息。由於台灣央行經常緊隨聯準會的利率升降策略,台灣利率今年走升的機率很高,股市與房市投資者應留意利率反轉的時機。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 )週一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他覺得應該要開始讓貨幣政策恢復正常。「即便我們開始正常化,利率仍將處於超低水準。」

聯準會即將在1月27-28日召開決策會議,報導表示,聯準會官員可望在會後聲明重申他們將對升息「保持耐心」。根據他們在最新公開聲明和受訪時表示,這意味著至少未來2個月不會採取行動,或者最快要等到6月。

聯準會憂慮的一個情況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 Eric Rosengren)上週受訪時指出,這種跌勢讓人懷疑投資人是否相信聯準會對於通膨率將在數年內達到2%的預期。

公債殖利率通常與實際和預期通膨率連動。如果投資人相信通膨即將上揚,公債殖利率應讓同步上揚,而不是下跌。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上週五演講時表示,今年年中仍是美國開始升息的最佳時機。他表示,他最注意的是潛在通膨,像是薪資成長和物價。不過,他強調聯準會沒有必要等到通膨率回升到2%再開始升息。

金融界人士指出,由於台灣央行經常緊隨聯準會的利率升降策略,台灣利率今年走升的機率很高,股市與房市投資者應留意利率反轉的時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