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也能上網?網路巨擘Google將與太空科技先鋒SpaceX公司攜手合作進軍太空,透過發射衛星在太空打造地球之外的第2個網路,不僅能造福目前尚無網路可用的30億地球人口,日後連在火星也能上網。

美國SpaceX公司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上週宣布將發射數百枚通訊衛星,進入距離地球約1207公里高的軌道中,改善目前以光纖傳輸為主的網路傳輸速度,降低成本,讓偏遠地區的人也有網路可用。馬斯克表示,此計畫尚未命名,目標在太空打造第2個網路,有朝一日可以讓移民火星的人類上網。

科技新聞網站「The Information」獨家披露,Google已同意投資SpaceX的計畫,細節仍在談,但金額會很龐大。據了解,Google已投入10億美元(約台幣317億元台幣)。

目前的通訊衛星多位於3.5萬公里高、與地球旋轉同步的軌道中。按理論,衛星距離地球愈近,資料傳輸的速度及品質愈好。馬斯克稱,該計畫需要多年才能落實,初估需要100億美元(約台幣3166億元)成本。外界估計至少要15年才能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