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上任不過短短20天,卻拋出逾50項新政,且向眾多利益團體開炮,市民叫好之餘,也引來一干不滿人士透過媒體放話,試圖攻擊與抹黑柯文哲。

從台北市政府取消下午茶時間的新聞開始,到傳柯文哲跟方仰寧私交甚好有意選他當台北市警察局長,一直到柯文哲不准台北市的學校訂報紙,引發學校老師與學生反彈,屢次三番,不光是斷章取義而已,有的根本直接編故事,試圖捏造羅織柯文哲入罪,或證明柯文哲獨裁或霸道不講理的蠻橫形象。結果每一次都被網友拿出柯文哲發言紀錄,打臉那些造謠或斷章取義的說法,也逼得柯文哲說出「這個國家最不缺的就是謠言」這句話來回敬那些媒體。

看著媒體上一天到晚丟出「名為柯文哲的稻草人」的新聞報導,再動員政論節目或新聞節目時段製作大量新聞,輪番砲轟「名為柯文哲的稻草人」的錯誤,然後再被網友或市政府方面的回應打臉,最後不得已製作類似更正的追加報導,還原柯P新政的原始風貌,實在很想對那些無論是想監督還是找柯文哲麻煩的團體,想要修理柯文哲就認真一點去挖柯文哲施政的弊病與缺點,不要老是玩「稻草人論證」,讓大家看穿你們邏輯很不好。這招對凡是透明公開,把市長工作當真人實境秀的柯文哲無效!

稻草人論證,是邏輯裡很有名的一個謬誤,意旨我們所批判的那個對象(論點),根本不是真的,而是別人(通常是反對者)捏造出來的論點,再開砲抨擊那個根本不存在的論點是錯誤的。

好比說,柯文哲並沒有說要取消市府的下午茶時間,也沒說學校不准訂報紙(柯文哲市長是希望各局處重新檢討訂報標準,真正有需求的就報上來,並且把理由說清楚,並非不給報導),更沒有要中央給方仰寧,但卻有人捏造了這些消息,塞到柯P新政裡,再以此指稱柯P新政的不合理荒謬,試圖製造輿論風向。

想來這是台灣社會非常要命的劣習,也是人性的「信任偏誤」(看到一則新聞時,先直覺地相信而非懷疑)使然,以至於每當媒體出現一則名為新聞的報導,也不辨別其新聞來源的真偽,也不追究報導者根被報導者之間有無私人恩怨,更不查驗報導的媒體過去在相關報導的紀錄,總之單單根據報導本身的論述下判斷,如果認為有錯,就先開罵了再說。

有一些事情常常是等到罵的人夠多,錯的也能變成對的,就算到時候當事人想澄清,社會形象已然形成,也扭轉不回來。

好比說,如今台灣社會普遍相信,南韓是個小偷國家,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把中國傳統文化據為己有,孔子是韓國人,孫中山是韓國人,就連王建民也是韓國人的新聞,竟然也都有人信。即便每次韓國在台協會都出面澄清,指出這些報導皆為子虛烏有,但還是很多人相信,韓國起源論的消息。

到底是韓國可惡,還是相信媒體紮的韓國這個稻草人的人可悲?

或許因為過去製作假消息,加上一般的閱聽人並沒有分辨新聞來源的能力,更不曉得應該要提防媒體假報導之名行抹黑之時,以至於放假消息抹黑或貼標籤這一招始終在台灣很有效,讓媒體膽敢一玩再玩,不知收斂。

就算無法有效抹黑當事人,至少報導一出的當下,也能因為爭議性大而引來點閱率,反正媒體只要在新聞標題或內文裡加上個「傳」字或「問號」,就算事後被證明是烏龍一場,也能撇得一乾二淨,不用負法律責任,何樂而不為?

於是讓追求收視率或有意藉新聞報導修理自己看不順眼的人(或組織、國家)的媒體,敢於屢次三番的大玩文字遊戲,報導那些沒有經過查證或根本就不存在的假新聞,甚至堂而皇之的在自家電視頻道的談話性節目上修理這些名為柯文哲的稻草人。

除非台灣的庶民大眾的媒體識讀力與邏輯思辯力能大幅提升,否則未來這類打稻草人式的假報導還是會繼續充斥媒體版面。公眾人物想要不被特定媒體以子虛烏有的報導抹黑或亂貼標籤,也許只能學柯文哲市長一樣,凡是透明公開到了無所不能讓人檢驗,好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一樣,把自己的公眾生活完全攤開在媒體面前,當作另類真人實境秀節目播放給全世界觀看,才能在有必要時隨即調出某一個段落來澄清媒體的抹黑、扭曲與造假報導吧?!

作者:王乾任(社會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