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何欣純今(15)日召開記者會爆料,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在政大借調期滿後,卻不願辦理歸校或辭職,甚至欲私下動用關係,要求延長政大借調期限從規定的4年增至10年。何欣純更痛批高「佔著茅坑不拉屎」。

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過去曾擔任政大社科院院長,現在則掛職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專任教授。2010年10月接受總統馬英九提名,從政大借調為考試委員,任期至2014年8月31日結束。高接著又被任命考試院副院長,並申請延長借調至2020年8月31日。

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指出,根據政大「教師借調處理要點」,借調期間每次至多4年,借調期間未滿4年者,申請延長借調期間仍以合計4年為限。政大因此只同意高永光借調至去年10月為止,之後便再三催促高永光辭去教授一職,高卻無動於衷。

李俊俋質疑,高永光身為考試院副院長,主管各項考銓、任用業務,難道不知道自己違法?他指出,高雖然無法領政大薪水,卻因為未辦理離職,導致政大明明有職缺,卻無法聘用新教授,影響學生受教權。

何欣純也痛批,高永光佔著茅坑不拉屎,強佔教師名額,卻不開課,自10月借調期滿後,現況是未經學校同意下專職考試院副院長,這是明確的濫權違法事件。她想問,曾任政大校長的教育部長吳思華的態度為何?並呼籲教育部應秉公處理。

與會的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丁慧翔強調,教育部一定是依法行政,高永光已經在1月6日受到政大的申請復職通知,若30天內沒有申請,則視同辭聘。

李俊俋還指出,據他的了解,高永光不斷透過各種力量,要求政大讓他借調到2020年為止。他呼籲,高永光應該出面說明為何至今仍不辭職,否則就要交由監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