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會裡,價值是多元的。理解這事,不表示我們對不同價值要同等對待。選擇價值,為這價值奮鬥,並且為奮鬥的行為負責,就值得我們尊重、尊敬,甚至應該用各種方式加以支持。

台南市以絕大多數選票獲得連任的市長賴清德,為了捍衛台南人的尊嚴,不願向雙重賄選涉案的市議會議長行禮,公開宣示「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因而引起社會不小的爭議。國民黨人大肆抨擊不用說,連綠營當中也有不少不以為然者。

如果只是黨派之爭,實在沒有討論的價值。但賴市長的決定,衝撞了台灣長久以來追求的民主體制中,首長必須對議會負責的基本原則;另一方面,甫當選的國民黨議長李全教,則因競選總幹事、里長、樁腳涉及買票,已被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再加上議長選舉同樣賄選疑雲密布,正在偵辦中,也嚴重玷汙了台南的議會民主。賴市長決定司法釐清前不進議會的壯烈舉動,該如何評價?

簡單來講,你選擇哪一項價值,把哪一項價值擺優先位置,就決定了你的評價。

太陽花學運攻佔立院,如何評價,要不要支持,也是價值選擇的問題。把立院當作民主殿堂,再怎麼爛,都不可侵入,這是一種價值選擇。佔領議會,凸顯立法院議事的荒謬,追求更真實的民主,則是另外一種價值選擇。任何一種選擇都不會沒有代價。

賴市長的選擇是一項政治選擇,政治行動,無關法律上的無罪推定。他要藉此凸顯腐蝕台灣民主的黑金政治,讓陽光照進地方議會,而且準備承擔後果。

雖然有多數市民的支持,其實賴清德面對的風險並不小。如果李全教還真的能夠無罪脫身,如果議會裡得不到同黨議員的奧援,如果司法程序拖延過長,讓市政停擺,如果國民黨運作監察院進行彈劾,賴清德所說「負起應負的責任」,恐怕就是下台一條路,相信他已充分認識這點。

評論當然也是一種價值選擇:賴市長不進議會,正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