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殘心不殘,心殘有何用,將難放懷一放,則萬境寬!」罹患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須仰賴電動輪椅和呼吸器的成功大學中文系碩士生郭祐銘,從小到大身心都承受極大壓力,但他熱愛生命,從不放棄自己。校方今(13)日特邀他發表演說,現身說法鼓舞其他學子,把握青春時光,珍惜生命,努力學習。

今年23歲的郭祐銘因罹患肌肉萎縮症,肌肉隨著年齡增加而漸退化,小學四年級起即依賴輪椅,手部功能也日漸不理想,手舉不起來,吃飯、起床、抓癢都需他人協助,所用的電腦也經過特殊設計,去年起呼吸開始不順,偶而還要戴呼吸器。但郭祐銘一直努力要過一般人的生活,功課也一級棒,還在媽媽的陪伴與照顧下,從彰化遠赴台南攻讀學士和碩士,完成出外闖蕩的心願。

面對不可逆的病程,郭祐銘早已練就一顆堅強的心。他說,7歲診斷確定後,父母自責、哭泣之外,也一再求神問卜、試偏方,但對他一點用也沒有,自己也很想哭,但哭只會讓父母更加傷心難過;一開始只好努力強顏歡笑,學習正向思考,並以積極態度面對生命,以莊子所言的「知其無可奈何,安之若命」來自我勉勵與安慰,不受身體限制的規劃人生目標與方向。

郭祐銘並表示,他對文學很感興趣,在成大中文系的學習很愉快,系上的老師、同學們都很友善,也很關心他,學習的收穫之外,還得到很多的友誼,也學到人際互動與應對進退,以及獨立的個性。接納自己生病的事實,則讓他深深體會到人無法改變命運,但人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命運,假如人生沒有意義,那就自己賦予生命意義。因此,他比其他人更了解到人應該把握現在,珍惜未來。「樂觀、悲觀都是過一天,那何不選擇樂觀的過一天;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他人以及上蒼也不會放棄。」

郭祐銘說,他也與同齡者一樣,喜愛玩線上遊戲,也愛看棒球,愛看布袋戲,並且收藏公仔,還想玩cosplay。他很認同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人生最困難的不是遭逢挫折與打擊,而是面對困難時仍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他也是以這樣的態度面對所處困境,唯有為自己而活,才能回報眾人對他的關懷與付出,而他的新年新希望是「完成個人的作品集與個人自傳」。

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為基因缺損產生的疾病,患者的肌肉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萎縮,幼年時期容易跌倒、易疲勞,少年時期出現無法走動或站立,年紀漸長,因控制呼吸與行動的肌肉萎縮,容易因肺部感染、呼吸及心臟衰竭而影響生命。

郭祐銘的碩士論文指導老師陳源益表示,祐銘從大一到碩班,5年來健康日趨走下坡,但他堅持向學且超認真,既使手部功能不理想,仍花心力一個字一個字敲報告,上網找資料,課堂上非不得已絕不缺席,精神令人感動。

中文系主任葉海煙則說,祐銘熱愛生命不向疾病屈服,可說是一位堅強的生命鬥士,他的生命不僅有深度、厚度,還散發無比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