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12)天宣布,元旦延後的大遊行將改到2月1日舉行,主題為「不要假民主,我要真普選」,預計5萬人參與。不過,民陣表示,遊行後暫無留守(占領)計畫。

這是香港在「占領中環」運動後,首次有大規模的街頭遊行示威活動。由於「占中」遭香港警方清場後,許多人士揚言會重回街頭進行占領,各界都關注2月1日的大遊行會不會演變成留守占領街頭的運動。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民陣指出,大遊行預定2月1日下午1時在維多利亞公園集合,下午2時出發遊行到遮打花園。

民陣召集人陳倩瑩等人不滿香港政府先前編寫的「民情報告」未能如實反映香港民意,只重申中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對香港政改做出的決定,更取消第二輪政改諮詢的地區諮詢,因此發起大遊行,且主題就是爭取真普選。

陳倩瑩說,每次遊行都是給政府回應的機會,若政府迴避,市民無可避免採用其他抗爭方式。民陣暫時沒有留守計畫,也沒有接到其他團體通知,但有留守的心理準備,「如果有團體留守,民陣會做出配合」。

對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因參加「占中」今天到警署接受約談被正式逮捕,陳倩瑩表示,不排除警方會繼續以拘捕等方式恐嚇遊行組織者,但警方行動不會影響民

陣的決心。

陳倩瑩指出,2月1日大遊行預計有5萬人參加,民陣正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過去申請封閉6條車道都不成功,這次只申請封閉3條車道,雙方將在14日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