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捷運綠線原定2020年底通車,市長林佳龍今(12)日宣布,將改善過去用地取得延遲、工程發包多次流標等缺失,並運用夜間施工、跨單位同步平行作業等方式,預計2018年11月全線試營運,比原定時程縮短2年。

林佳龍今日在市政會議中表示,根據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的審核報告指出,捷運綠線2020年底才能通車,主因是用地取得遲延及工程發包多次流標,導致進度嚴重延宕,與之前市府宣稱的2016年底部分試營運差距甚大,因此他請副市長林陵三出面協調縮短工程時間。

林陵三說,他發現過去市府相關單位協調出現問題,未來將加強跨局處合作,另外北捷工程局已答應配合夜間施工,人員休息但機械不休,並採「同步平行」作業方式,部分土木完成後,後續機電緊接著進場,預估可縮短2年工期。

北捷工程局也表示,過去市政府對外說明的通車時間,與實際情形有落差,北捷對新訂的期程非常有信心,可以達到目標。

而針對文心路捷運綠線施工圍籬造成交通阻塞等現象,林佳龍強調,未來將在安全前提下,將圍籬內縮或拆除,還路於民,避免用路人因視線不佳發生車禍,預計1個月內完工。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綠線全長約16.71公里,總經費約513.9億元,市府負擔約157.58億元,共規劃18座車站,其中11座車站將可於2018年底全線試營運中開放進出車站,另7座車站則需進行場站共同開發,尚未提供乘客上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