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今(26)日上午在台北舉行「全國能源會議」台北場,場外卻有環團舉布條抗議,批評官方對環團能源政策的回應態度敷衍,因此提出「推動能源稅立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等5大能源政策。環團還利用官方數據計算出一個圖表,發現只要落實「前瞻節能目標」,就算在無核四、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根本不會發生政府說的缺電風險問題;並痛批政府其實能做到,只是想不想做的問題而已。

攸關台灣能源與產業政策的「全國能源會議」於這個月進入第2階段實質討論,在北中南東舉辦8場分區及3場團體共11場意見徵詢會議,並在明年1月底召開全國大會。北區分區會議今天上午在台北市的交通部運研所進行,場外卻有全國廢核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人民火大聯盟等團體近20人舉5大能源政策訴求的黃色布條抗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民間團體在這幾次的分區會議中有表達訴求,但官員回應還是很顢頇,所以他們決定召開記者會表達他們的能源政策訴求,提出5大能源政策主張。

洪申翰表示,官方都說核一二三廠必須延役,否則會有缺電風險,但他們根據這次會議官方提供的工研院「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分析資料,加上台電的數據畫出一個圖表後卻發現,其實只要有良好的節能政策,核一二三廠根本不需要延役。

洪申翰解釋,以目前大部分官方政策目標的level2「積極情境」節能情境A,用電需求成長率1.9%來說,在無核四而核一二三廠延役的情況,會有缺電風險;但若採用level3「前瞻情境」節能情境B、用電需求成長率1.03%的話,就算在無核四且核一二三廠不延役的情況下,備用容量率反而比台電現在要推的情境B還高,等於沒有停限電的風險。簡單地說,台灣還有很高的節能潛力,只要能落實「前瞻節能目標」,根本不需要討論核電廠延役問題。

至於其他能源政策,洪申翰認為「推動能源稅立法」、「減碳目標納入溫室氣體減量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健全綠能發展環境」都是可行政策。他解釋,台灣工業用電超過總體用電5成,但工業電價卻比民生電價和發電成本都還低,以營利為目標的工業用電還那麼便宜不公平;而能源稅開徵則並非徵稅,開徵之後能將稅收優先降低個人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也有促進社會公平分配的效用。

台北大學翻牆社、社會系大三學葉瑾瑜說,她上禮拜有去參加新北區的能源會議,她的感覺是官員不斷講述許多專業背景、打高空喊口號,很像是政績宣導,還似乎刻意用錯的問題來討論假議題;雖然也有很多居民表達反核立場,但她也看到有一位居民不斷舉手發言卻一直沒有被主持人點到而沒有發言,讓該居民非常生氣。

環團用官方數據所製作的「前瞻節能備用容量率」圖表。圖2之1: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