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今(24)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自主治理與校長人事2案。針對「是否向教育部申請辦理自主治理方案」表决結果,以87比14的壓倒性票數否決,讓長期關心該議題的成大學生大呼不敢置信。

有關成功大學校方推動自主治理一事,曾在2012年提出時遭到校內激烈反彈,沉寂2年後,於今年5月重提再度惹議。為平息質疑聲浪,日前校方針對校內職員、師生舉辦網路不記名調查,結果顯示不同意者將近7成,而今天校務會議中也以壓倒性票數否決。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吳馨如受訪時說,對於結果感到欣慰,因為一直擔心部分老師會被研究經費解套等好處吸引,投下贊成票。她說,這個結果象徵著成大校務會議代表恐懼一個握有龐大權力卻無需負責的自主治理委員會,就如同這次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情況再次發生。

吳馨如表示,校務會議今天雖以87比14壓倒性的否決向教育部申請自主治理,依照議事規則,短期不得再提案,但是不能保證未來不會重啟,仍要持續監督。

此外,校務會議也針對校長遴選爭議進行討論,會前,13名學生代表率先與學生會共同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正視遴選程序瑕疵,重審遴選程序合法性。若目前當選者蘇慧貞仍按原定時程在明年2月就任,學生將不排除採取進一步抗爭。

吳馨如說,雖然教育部已經來函核准人事案,但是還未寄發聘書,只要校方在1個月內回函反對,此事仍有轉機。

她指出,會議針對校長遴選案就討論了將近2小時,許多會議代表都陸續離席,以致人數過少無法進行表决。最後,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自己不願意被校務會議的決議「綁架」,當場宣布籌組「5人小組」,成員包括1名學生與4名老師,將在3天內做出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