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蔡曜聲、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儒逸等人研究發現,胖肥會導致連結彈力蛋白的賴胺醯氧化酶(lysyl oxidase,LOX)減少,影響彈力蛋白間的連結,還會讓彈力蛋白斷裂的機率增加,進而影響血管彈性,加速血管老化與變硬,造成動脈硬化,對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成大表示,一般人所認知的肥胖造成動脈硬化,指的是血脂堆積在血管壁內,是一種阻塞性的硬化(粥狀硬化),事實上,隨著年紀增長,血管本身也會日益缺乏彈性而硬化。值得注意的是,文獻上雖不乏肥胖除有血管粥狀硬化之問題外,也會加速血管本身缺乏彈性(硬化)老化的立論,但一直缺乏實際的研究報告加以證實,因此激發陳儒逸、蔡曜聲深入研究粥狀硬化以外的血管硬化與肥胖之關連及原由。

蔡曜聲團隊成員包括陳儒逸、戴豪志、蔡瑞蘭、張育慈、邱昱瑋、葉明龍、湯銘哲、蔡惟全、周昌樺、李贻恆、林立人、蔡佩珍、吳華林,團隊成員花費5年時間研究胖肥與血管硬化關連,成果獲國際肯定在2013年躍上知名期刋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在研究過程中,陳儒逸先檢視病患資料,確認體脂肪BMI愈高者,血管硬化的指標也愈高。蔡曜聲則率團隊以肥胖鼠為動物模式做非侵入性、侵入性的實驗與觀察,也獲得相同結果,初步證實肥胖會導致血管缺乏彈性硬化,於是進一步探究為何胖肥會導致血管本身硬化。

蔡曜聲指出,血管要有彈性,需要彈力蛋白彼此連結,LOX是連結的關鍵,實驗發現肥胖鼠主動脈的LOX的表現量較少,而且活性及血管彈力蛋白的連結也都減少,相反的,彈力蛋白的斷裂則增多。他們也從解剖肥胖鼠中發現,其主動脈周邊包覆了一大層肥厚脂肪,檢測發現血管周圍脂肪內有許多細胞發炎激素以及其他的發炎指標,研判血管周圍的脂肪組織為高度發炎的脂肪,且影響了血管彈性。

為了證實論點,研究團隊特將肥胖鼠血管周圍脂肪做成培養液,來培養血管平滑肌細胞,發現會抑制LOX的活性;另外,在正常瘦鼠中,使用LOX抑制劑也會造成彈力蛋白斷裂,以及誘發動脈硬化。接著又以肥胖鼠動物模式探討肥胖與動脈硬化所獲得的結論,再一次做臨床上的驗證,發現肥胖者血清中LOX的表現量,比體重正常者低。從而證實肥胖會導致LOX減少,LOX減少的原因則肇因於血管周圍脂肪所帶來的發炎與氧化壓力,而LOX的減少又影響到彈力蛋白彼此的連結,並增加彈力蛋白的斷裂,一連串的反應導致血管缺乏彈性而硬化。

蔡曜聲強調,很多人對心血管的關心,只侷限在阻塞型的粥狀硬化,忽略了血管缺乏彈性的硬化對健康的威脅,其實,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猝死與血管缺乏彈性的硬化脫離不了關係。因此,接下來的研究方向要從治療方面著手,希望找出降低肥胖者血管周圍脂肪發炎的方法,為心血管疾病提出新的治療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