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廣角鏡》(Panorama)節目披露,蘋果公司位於上海的和碩代工廠「沒有善待員工」。節目指出,許多員工因連續上班12小時,邊工作邊打瞌睡,1名由記者「臥底」的員工連續工作16小時後表示,「每次回到宿舍後,連動都不想動,就算餓了也不想起床。」

BBC報導指出,「蘋果公司完全沒有履行保護工人的承諾。」根據《廣角鏡》社調查報導,幫蘋果代工的iPhone 6和碩上海工廠,不論是員工工時、工作證、宿舍,或童工等方面都違反標準規定。節目派出的另1名臥底記者曾連續工作18天,期間,他曾多次要求主管讓他休假1天,但都未獲同意。

《廣角鏡》節目臥底記者利用隱藏式攝影機拍攝工廠工作實況發現,工人的平均工作時間為12小時,有些員工直接在上班時間「陷入熟睡」。1名臥底記者表示,「每次回宿舍只想躺下來,動都不想動;但由於工作壓力大,有時候想睡也無法成眠。」

對此,蘋果公司拒絕受訪,僅發出聲明表示,「據我們所知,沒有什麼公司能像蘋果一樣努力地確保公平和安全的工作環境與條件。」蘋果強調,員工在休息時間睡覺很正常,但會調查是否因工作太累而打瞌睡。除此,蘋果也指出,他們曾調查超過100萬名工人的工時,和碩工廠員工的每週平均工時是55小時。

蘋果中國代工廠的工作條件與環境問題時有所聞,光是2010年1年,蘋果最大代工廠富士康就有14名員工自殺,自此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事件發生後,蘋果訂出一套工作標準,要求廠商合理對待工人,除此也將部分訂單轉給和碩上海廠代工。

不過,《廣角鏡》節目指出,代工廠通常都會違反這些工作標準。臥底記者表示,加班通常被視為是「自願的」,除此還經常被要求在下班時間參加不支薪的工作會議;另1名臥底記者則指出,他與另外11名工人同住在空間狹窄的宿舍。

針對這項指控,蘋果則表示,宿舍過度擁擠的問題現已解決,至於工廠如果要求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參加工作會議,就必須支付他們薪水,以前沒給的,現在要一併補償。

對於《廣角鏡》的所有指控,和碩公司只發表聲明表示,「工人安全和幸福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情。我們設定了高標準,對管理者及工人進行了嚴格的培訓,並聘用了外部調查人員定期檢查工廠,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

影片即為BBC《廣角鏡》節目派出臥底記者,利用隱藏式攝影機拍攝蘋果代工廠員工的工作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