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由負責外交和國防的閣僚組成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2)討論後,日本美國兩國政府由19日公布,原本預定在今年底完成修訂的《防衛合作指南方針》(Guideline),將延期到明年上半年。這是由於日本方面關於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律修訂進程遲延的緣故。

根據路透社19日東京報導,《日美防衛合作指南方針》主要是規範日本自衛隊和美軍之間的責任分擔,1997年由於擔心「朝鮮半島有事」,所以做過修改。事隔17年,因為中國的軍事力增強,再加上認知到太空、網路等新領域有必要共同防衛合作,兩國於2013年秋天決定再次修訂。

雖然今年9月對於《日美防衛合作指南方針》公布了期中報告,但是因為日本方面法律整合搭配的修訂進程無法配合,因此期中報告內,關於集體自衛權的部分並未詳細列入。

日本、美國政府發表的共同文書中指出,這是為了「確保指針修訂以及日本法制作業間的整合性」,並表示:「為了盡全力在明年上半年度完成修訂,將會進行更深度的討論。」

安倍政權預計會在明年1月向國會提出日美安保的相關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