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今天在決策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Fed不太可能在4月前有所行動,借貸成本將維持低檔一段時間,暗示她不急於升息。聯準會這項預測將對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利率與資金動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Fed在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在考量美國經濟多項相互矛盾的信號之後,未來一年他們將在提高短期利率問題上保持耐心,聲明中並保留分析師最關注的一段話,聲稱Fed仍將維持接近零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措辭。

根據最新的利率政策聲明,美聯準會實際上仍堅持將在2015年開始升息的計劃,但尋求透過保留「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措辭來緩和這對公眾的影響。

聲明指出,聯準會判斷自己能在開始正常化貨幣政策立場方面保持耐心。部分官員擔心一旦聯準會在聲明中去除這句「相當長一段時間」措辭將攪亂金融市場,讓外界以為美聯儲將更早開始升息。

華爾街日報指出,跟聲明一併公布的預測報告顯示,17名官員中有15名預期將在明年開始升息。官員們的預期中值為到2015年第四季度利率將升至1.125%。他們預期,首次升息之後升息將是漸進式的。對2016年和2017年利率的預期中值分別為2.5%和3.625%。

這幾項預估數值都略低於美聯儲在9月公布的預期,反映出儘管官員們仍預期在明年開始升息,但首次升息之後的步調將很緩慢。這些預估數值(只是初值,之後可能再經修正)反映出美聯儲預計2015年有4次、每次0.25個百分點的加息。

美國聯準會對經濟情勢與調整利率的動向攸關美元的升貶,更會牽動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對台灣央行利率調整動向與資金流動往往也造成長遠的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