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5)日再赴立法院進行備詢,不過,經過上午數名立委的質詢,毛治國對於憲改議題、民生消費、政府對中國態度等討論,完全採取不表態立場,一切只回應「尊重立法院」、「會盡量努力」等,讓立委紛紛表達不滿。而對於立委詢問毛對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根本是不監督條例的看法,毛治國表示,不會對政院版預設立場,只希望能在各版本間取得共識。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上午詢問,國民黨在9合1選舉中敗選的原因之一 可能就是馬政府的傾中政策,毛揆上任後,是否會修改未來的兩岸政策?

對此,毛治國回應,這次選舉是一個整體政策的檢驗,他認為,政府可以把監督條例當做一個重新的起點,各界來想辦法形成共識,讓將來兩岸之間的工作,行政部門在推動時起碼可以有個依據。

不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聯立委賴振昌都批評,政院版的監督條例根本就是「不監督條例」,應該被撤回。綠委李俊俋也說,政院版監督條例草案完全無監督能力。

對於立委們的批評,毛治國重申,政府一定會在取得共識後,再推動具有爭議的政策,但他也希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盡快通過。毛治國還說,行政院對於政院版的草案不會預設立場,只希望能在目前提出的各種版本中取得共識。多名立委則揚言,絕不會讓政院版草案照案通過。

另外,邱志偉也問毛治國,對於國民黨目前提出憲改政策有何看法?但毛治國仍不願表態,只說「要看黨那邊的作法」、「憑著我們的集體智慧,都可以找到最好的答案」,此說法引發邱志偉不滿,批評毛一直在實問虛答,而且如果要黨有共識再做,不就等於是「以黨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