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早公布首波小內閣名單,其中柯向高雄市長陳菊借將,延攬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蘇麗瓊出任北市府秘書長:另外,民政局由競選期間替柯輔選的前台北市議員藍世聰出任,兵役局長則由近日已辦理提前退伍的陸軍副司令傅永茂中將出任。柯文哲說,目前財政局長、資訊局長以及研考會主委仍須要對外徵才或靠外界自薦。

柯文哲自11月29日當選後,當晚隨即開會,確定首位副市長人選,接著又陸續公布體育局長、衛生局長以及第2位副市長人選;今天上午柯文哲率領部分小內閣成員對外召開記者會,並公布13個局處首長名單。

在之前已知的局處首長部分,台北市副市長由鄧家基和林欽榮出任;衛生局長黃世傑則是由柯文哲親自欽點;體育局長則是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出任;教育局長由政大特聘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出任。

其他新登場的小內閣成員,北市府秘書長則是柯向高雄市長陳菊借將的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蘇麗瓊;民政局由競選期間替柯輔選的前台北市議員藍世聰出任,兵役局長則由近日已辦理提前退伍的陸軍副司令傅永茂中將出任。

另外,捷運局長則是前交通部政次、曾任高雄市捷運局長及高鐵局副局長的周禮良;工務局長是現任高雄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長彭振聲;觀傳局長則由現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出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則由曾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陳秀惠出任;都發局長則由來自民間的林洲民出任。

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競選時他曾說過,未來台北市公務員,不需要服務政治、政黨,只需要全心全意服務台北市民,在這理念下,絕大部分的局處首長是採用遴選方法,不是由市長一人決定,除了鄧家基、林欽榮和黃世傑是他談過決定外,絕大多數局長都用遴選方式進行。

柯文哲說,目前財政局長還需要大家推薦,資訊局長也還在徵選過程,近日會公布遴選委員名單;另外,研考會主委也呼籲大家上網自動報名,未來也會成立遴選委員會。有媒體問客家委員會主委的人選,柯文哲說會在下週三(17日)提名單,目前有10幾位遴選委員,「已經在跑了」。

會後媒體詢問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是經過公開遴選而出?柯文哲說,當時是按照有參選過市議員、立法委員的名單中,由市政小組提名2位評選,接著直接interview(面試),按照面試結果打分數,並沒有直接組遴選委員會。

另外,這波名單中,蘇麗瓊現任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被視為高雄市長陳菊的子弟兵,彭振聲則是現任高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長,媒體問到柯這次向民進黨借將不少時,柯文哲說,民進黨本來就是台灣政治上很大的勢力,所以裡面有2個民進黨的人很正常,「完全沒有才奇怪」。

柯文哲表示,其實這個團隊「very diverse(多元)」,已經很多元了,他猜想下禮拜公布的名單會更多元,此時一旁的副市長林欽榮笑了出來。柯文哲說,在高雄幹的好就會跳到台北來,本來就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