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昨天下午阿基師的記者會,我只有兩個感想,第一,「阿基師準備從雲端摔下來了!」不僅內容疑點重重,還創造出「是巧遇非外遇」「嘴對嘴親吻也是安慰」等謬論,昔日好男人形象也毀於一旦;第二,輿論鐵定持續撻伐,正好解救了陷入代言風暴的陶子姐,讓媒體立即轉移焦點。

阿基師待人相當客氣,我過去參加他的節目錄影,他都會喊我一聲「盧老師」,我都回以「您太折煞我了,稱呼我燕俐就好」,他不嫌棄我不會做菜,錄影時還提醒許多細節,讓鏡頭呈現更完美。在工作上,他的表現確實一百分。

然而,在私領域,這回他解釋的慌慌張張,一付欲蓋彌彰的模樣,彷彿述說著背後大有文章。我不禁想起家中還有他的自傳「逆進」,我很好奇,阿基師的記者會內容有沒有跟經紀人沙盤推演過,否則怎會如此荒腔走板?既然他的形象已大大受損,預估代言廣告起碼掉一半,接下來,他該採取什麼樣的「逆進」策略,才能讓觀眾重拾對他的喜愛?

還有,當阿基師詳細描述「Dear老公」「對方很厲害,看一眼就知道我穿什麼尺寸的衣服」細節時,我巴不得想上前封住他的嘴巴,告訴他,「阿基師,最成功的危機處理是當下認錯,您要像上次一樣下跪,或含著眼淚說抱歉都可以,而不是述說這些垃圾情節,就自以為就是坦率!」

相較於阿基師的越描越黑,陶子姐就顯得直接多了。坦白說,業者、食藥署官員各執一辭,一般民眾很難分辨究竟孰是孰非,畢竟當中牽涉到太多專有名詞,但陶子姐第一時間就表示,「廠商強調是第一支拿到政府許可的健字號產品,證明通過重重考驗,怎知會發生這種事,相關者,包括我,應一併受罰。」沒有逃避的態度,起碼能讓粉絲接受。

雖然藝人應謹慎代言產品,但我依舊想不通,不管是歐美或南韓等先進國家,針對保健食品的品質,都是先從源頭管理起,政府做好第一道的嚴格把關,而非等爭議出現了,才把責任通通丟給廠商和藝人。我十分期待因食安問題痛失選票的國民黨,能在食安政策上多一些努力,而拿回執政權的民進黨幾個縣市,也要引以為戒,多關心基層食安,免得又失去民心。

話說回來,在新聞版面上,阿基師救了陶子姐,但我更想知道的是:阿基師,您何時會清醒,趕快救救您自己的形象和家庭關係吧!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