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爭普選至今(10)日已持續74天,警方確定於明天針對金鐘與銅鑼灣佔領區進行清場。對此,主要發起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與學民思潮都強調,會遵守非暴力原則;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上午表示,將不會有任何抵抗,避免被政府指為「暴徒」,而清場後則會在「禁制令範圍外」繼續留守。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冠中巴士旗下的跨境全日通公司日前向法院聲請金鐘佔領區臨時禁制令,8日獲得批准,冠中巴士與執法人員達成協議,將在明日上午9點執行。香港警方也已表明,除金鐘外也將對銅鑼灣佔領區清場。

香港獨立媒體報導指出,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表示,有需要時會全力協助執行中環、金鐘佔領路段禁制令,並開通中環、金鐘周遭道路,移除道路及人行道上的障礙物,銅鑼灣佔領區則會在「稍後適當時候開通道路」。張德強也強調,任何阻撓禁制令執行的人將觸犯刑事藐視法庭罪,警方一定會果斷執法。

針對即將結束2個多月的佔領,周永康上午接受香港商業電台專訪時表示,經過連日來與多個佔領團體商討後,決定不對執法人員清場行動抵抗,他們將提早移走障礙物。周永康也強調,將繼續在禁制令範圍外留守,希望支持者能重返現場支持,這是一次政治表態,但他們會遵守法治,避免被政府抹黑為暴徒。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也表示,雨傘運動的理念是和平、非暴力,不贊成用「以武制暴」的方式對抗警方清場,利用暴力抗爭方式不可行,只會讓警方有藉口以更大的武力追打示威者。但黃之鋒也呼籲警方應克制,因為「抗議人士有被捕的準備,卻沒有被打的準備」。

日前學民思潮5名成員絕食抗議,盼港府就政改對話,但隨時間流逝,其中4人因身體狀況危急停止絕食;而歷經142小時絕食,最後1名絕食者鄭奕琳也在昨晚宣布停止絕食。鄭奕琳虛弱且哽咽地表示,「民主、自由和平等不可當飯吃,但卻能保護港人,希望港人站出來,回到最初佔領的2條街道,要求『重啟政改、重返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