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8)日上午到中山大學演講「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9名不滿郝柏村先前指日治時期台灣人是皇民的學生,手持「民主殺手」及「中華民國滅亡了?」等海報抗議,抨擊郝柏村言論是強暴了台灣人痛苦的歷史記憶。

郝柏村今天應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天下文化之邀,前往中山大學社科院小劇場演講,主題是「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中山大學政治所、社會所與社會系等9名學學生則在場外持海報抗議。

中山大學政治所學生柯汎禧宣讀抗議聲明,強調他們尊重國民黨8年抗戰的歷史記憶,但郝柏村以獨斷態度,斥責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是所謂皇民,台灣人可以有不一樣的過去,可以有共同未來,他們譴責郝柏村言論,是強暴了台灣人痛苦的歷史記憶。

柯汎禧說,郝柏村在中國高唱中國國歌,混淆台灣人的國家意識,他們認為郝柏村欠遭反共教育所洗腦的台灣人,欠受到白色恐怖所迫害的台灣人,一個明確的歷史交代。並指,郝柏村在90年代初期,是為中華民國軍隊國家化的阻礙,但卻自稱自己是民主化推手,從歷史化脈絡,郝柏村是民主化的殺手。

抗議學生表示,台灣跟中國分裂60年,兩者有不同的生活價值,台灣的民主生活樣態不是中國人所能決定,但郝柏村卻主張台灣民主有中國人決定,這是對台灣社會生活價值與最低

共識的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