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舉行新舊閣揆交接典禮,缷任的江宜樺以「前仆後繼,無怨無悔」為過去6年半的公職生涯寫下註腳,江在致詞時,並2度引述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的話,強調「鞠躬盡瘁」的過程並不是沒有意義,而「前仆後繼」讓國家重大施政得以綿延不絕,仆倒後,有人接棒再跑,不達終點,絕不放棄。他在交接典禮後,巡視政院一周,並和同仁一一握手後,自己開車離開。

江宜樺在致詞時指出,民眾的評價可能會讓同仁感到挫折或委屈,甚至懷疑自己參與政治生活是否值得。但這個「鞠躬盡瘁」的過程並不是沒有意義,漢娜.鄂蘭認為,公共領域是人類生命中一個極為重要的領域,無論是自由、平等、法治或公平正義,都只有在公共領域中才能體現,為了維護這個公共領域,以及維護大家珍惜的價值,人們必須勇敢行動、付出、開創、延續,雖然犧牲在所難免,但終究可以造福人群,並留下終身難忘的回憶。

江宜樺指出,他個人才智有限,無法超越種種限制,創造更多令民眾滿意的施政成果,因此,辭職下台似乎也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選擇;今後,他將告別充滿激情的政治領域,恢復平凡而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再度引用漢娜.鄂蘭的話指出,雖然公共領域的生活極為重要,但如果一個人「把生命完全花在公共事務上,把自己完全投入公共領域之中,生命將會變得淺薄。」現在就是他退回私人領域的時候,未來他會在跑道旁邊,為繼續接棒、往前奔馳的夥伴們加油喝采。同時,他也希望未來能以更有創意的方式,表達個人對於社會的關注。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