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6日凌晨發初公告,宣布前中國國家安全首領周永康已因包括受賄、協助親友侵吞國家財產及洩露官方機密等理由被開除黨籍並批捕。72歲的周永康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退休及在任委員中第一個面臨腐敗案刑事調查的官員。這項公告,被認為是習近平兩年來在黨統治集團內打擊貪污和瀆職運動迄今為止的最大動作。

曾代理因腐敗指控受審官員的律師李肖霖稍早說:「現在他已經成為了法治缺乏的受害者,因為他的案子也在經由他自己一手建立起來的法律體系處理。」

中共在今年7月便已宣布對周永康進行調查。外媒報導,由25名高級官員組成的委員會及政治局做出將周永康開除黨籍並對其展開司法調查的決定,讓人幾乎可以確定周永康將面臨來自某個法庭的審判、定罪及重判。中國法庭均由黨操控,而那曾是周永康的政治地盤。

中國官方媒體則指出,截至目前,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共產黨的反腐機關已調查了數十位頗有權力的官員,包括承認收受巨額賄賂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但落馬官員中,無人像周永康這般令人生畏。

周永康於2012年11月卸任,在同一大會上,習近平被任命為黨的領導人。自2007年以來的五年間,周永康在作為黨最高決策機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握有一席,併兼顧監管警察及國家安全部隊的一個委員會及法庭、檢察機關和監獄。

周永康退休後不久,習近平及其同盟便展開針對周永康權力基礎的反腐調查,特別是西南部的四川省,以及周永康曾在那裡一路躍升直至坐上總經理之位的中國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巨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新華社報導,調查人員發現,周永康「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除此之外,周永康也「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

此外,周永康還涉及泄露黨和國家機密,並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黨的調查人員比之刑事調查人員對更廣泛的不當行為進行審查,涉及情婦及錢色交易的指控通常不會被檢控。

《人民日報》網站11月曾發表了一篇關於陸續出現的針對周永康的指控的評論文章。文章將他稱為五大腐敗圈子的頭目:川軍嫡系、石油幫、公安親信、秘書幫、親人團。文章稱,周永康組建了一個「腐敗共同體」。

根據《紐約時報》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周永康的兒子、一個弟媳,以及他兒子的親家母擁有價值約10億人民幣(約合1.6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氣產業。

此外,周永康在過去十年間,也以「維穩」之名推動法庭、檢察機關和警方由黨全權掌控而為人所共知。中國人權倡導人士及律師認為,他讓中國的法治倒退了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