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5)天下午舉辦送別行政院長江宜樺、政務委員鄧振中的惜別茶會,江宜樺花了將近20分鐘發表卸任感言,除了一一感謝行政院同事外,他還說,雖然自己離開紅塵一樣的政治世界,但希望大家保持連絡;而他會好好休息,多花時間陪家人。

江宜樺致詞時表示,在行政院過去1年9個月,將會是他生命中充滿懷念的日子,他更一一點名過去工作夥伴表達感謝。

他說,毛治國在擔任副院長期間,發揮重要襄助之功,相信行政院在毛的帶領下,政務一定可以推動得更穩健。秘書長李四川做事踏實,是「水牛型」的人;國發會主委「管爺」管中閔則沒有本位主義,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則很奇特,一直要他派發工作給她做;將接任經濟部長的鄧振中則擁有經貿、外交專長,只是外界不清楚。

他還幽默地說,副秘書長蕭家淇是最好的代言人,經過他的宣傳,不管是淇淇太陽餅或淇淇蛋糕,外面都買不到了。他強調,雖然自己離開紅塵一樣的政治世界,但希望若是朋友,大家還是保持連絡。

有關卸任後的計劃,江宜樺說,他會好好休息,盡量多用時間陪家人,他從政6年來,對父母、妻子、子女都有非常強烈的愧歉,希望未來好好彌補。另外,他也會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讀書、寫作跟討論,並花時間幫助這個社會上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李四川則表示,江宜樺修養好,開會時說過最嚴厲的話只是「你還是沒有答覆我問題」,有時連他都感到生氣,因為江就是不生氣。他也期盼,江宜樺有空回來看看這些水深火熱的同仁。

毛治國說,江宜樺雖然專長是政治,卻樂於學習每個領域,讓他很佩服。在立法院據理力爭時,他都能面帶笑容,不像他天生國字臉,將來望塵莫及。他認為,江面臨大環境巨變時,表現出最負責任的態度。

毛治國還一時口誤,表示大家都希望江常常「回台灣」,雖然急忙更正為「回行政院」,仍引起現場百名職員的大笑。不過,毛治國也自我解圍表示,就他了解,江可能卸任以後,會有一段時間要出國去。

將赴任經濟部長的鄧振中則說,江院長很會問問題,分析能力很高深,而毛院長目標明確,跟他做事不難,做出來就好。他還說,自己過去當福建省主席真好,有時悶太久,就去金門、馬祖走一下,藍天碧海令人愉快。未來到經濟部,也拜託行政院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