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曾形容台灣是一個危機社會,在危機社會中,族群對立,互不放心;這可以從解嚴後李登輝登台、出現主流與非主流之爭,以至於阿扁上台後開啟十多年的藍綠之爭看出端倪。無論是自覺或不自覺,今年的九合一大選,飽受危機社會困擾的台灣人民,終於走出上述的種種束縛,願意放下心中的石頭,成為自由人。

角逐台北市長的無黨籍柯文哲大勝國民黨對手連勝文25萬票,固然令人驚嘆,但如果新北市的朱立倫照樣大贏民進黨的游錫堃,桃園市、新竹市依然由國民黨執政,則柯文哲的勝利,頂多就是他個人的勝利罷了;台灣的政壇,依舊是壁壘分明,人民還是藍綠框架中的政治奴隸。

顯然,這次很不一樣。選前沒有任何人預料得到,國民黨竟然會輸掉升格後的桃園市,綠營分裂的新竹市竟然反而讓藍營的執政黨中箭下馬;新竹縣、南投縣雖然穩住,卻都只能小勝甚至險勝,更不用說擺出穩操勝券姿態的朱立倫,差一點就栽在沒人看好過的游錫堃手上。

這些不同縣市的選民並沒有也不可能事先串通講好,決定從國民黨早已估算在內的藍軍選票中出走。他們就只是神奇的心意相通,在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中,作了每一個人的個別決定,而這決定竟然驚人的一致,匯聚成流;於是一夜水漲,淹沒了原本河床上所有露出的石頭。

安定牌已經臭酸,經濟牌又如何!認同牌更是有如空氣,被嗤之以鼻。台灣人可以今天選國民黨,也可以明天選民進黨,第三勢力可能更受歡迎。

再也沒有什麼族群對立的顧慮,不用擔心誰賣台,只要候選人是他們認可的,或者那個政黨更令人討厭,就可以成為單純的選擇。這不再是藍綠矛盾,面對兩岸問題,必須嚴肅以待,但如果操作成恐嚇牌,也將不再有用。因為人民要看的,是你拿不拿得出真實本事。

所以,以後真的不要再譏笑689了,689這個符咒,已經在11月29日這一天被打破了。多年後,許多人勇於作出另一個不同的決定,作他自己。不能說前面或後面的決定哪個是對或錯,應該說,更像是一個試誤的過程。民主不能用早知當初的論述來評價,而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走向紮紮實實的公民社會。

也因此,當陳文茜咒罵選民是暴民、唐湘龍恐嚇人民要付出代價的同時,更只凸顯他們還把自己牢牢囚禁在藍綠的牢籠裡,對著已經擺脫枷鎖、離他們而去的台灣人徒呼負負。

不用唾棄他們,是他們自棄於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