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Now新聞台》工程人員和《蘋果日報》攝影記者近日採訪佔中事件,遭到警察打傷後拘捕。香港記者協會以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5個新聞組織,今(29)日上午就到灣仔警察總部為Now新聞台工程人員李小龍遇襲一事集體報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綺蘭表示,自佔領運動以來,部分警務人員屢以敵視態度面對傳媒,不少同業已感到憤怒,希望藉今次行動引起市民關注事件。

香港雨傘革命已經持續進行兩個月,零碎的街頭抗爭時有發生,身在前線的記者有義務和責任去報導抗爭現場的真實情況,然而自兩傘革命發展至今,記者被襲擊的事件卻與日俱增。

香港記協表示,自佔領運動以來,部分警務人員屢以敵視態度面對傳媒,各大組織多番與警方高層交涉亦未見有任何改善,今次拘捕和襲擊記者更是變本加厲,打壓新聞自由。昨晚警方再一次以襲警之名拘捕正在採訪的蘋果日報攝影記者。

記協說,我們相信在往後的日子,類似的警民衝突情況必定陸續發生,新聞工作者亦繼續面對更大的威脅,所以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天也對在旺角採訪期間,蘋果日報攝影記者王俊龍被警方拘捕一事,表達極度憤怒及遺憾。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說,事發時,該攝影記者和另一同事均佩帶記者證進行採訪,混亂期間,王的同事被警方質疑他觸碰其腰間槍袋。當王俊龍上前了解情況時,忽然數名警員一湧而上,將他按在地上,並鎖上手扣,其後更以涉嫌襲警拘捕及帶走。

該會希望警方堅守專業態度,尊重新聞自由,重視社會大眾的知情權,在處理公眾活動期間,以互諒互讓的態度處理傳媒的採訪需要。

日前李小龍在協助同事採訪時,被警方以襲警之名制服並且拘捕,頭及身體多處受傷,後來獲警方無條件釋放。

警方發言人強調,每宗案件不論涉案人的職業及背景,警方定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調查。發言人又重申,警方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又說完全明白配合傳媒採訪工作,以及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的重要,呼籲前線新聞工作者聽從在場警務人員指示,不要阻礙警方的行動。

雖然警方一再強調不會阻礙新聞工作者採訪,但自雨傘革命發展至今,記者被襲警察袖手旁觀或警方直接襲擊與拘捕記者的事件卻頻頻發生。當中被拘捕的大多是較為敢言的媒體工作人員或記者。例如香港網路媒體《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以及國際知名戰地女記者布龍斯坦(Paula Bronstei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