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報導,9合1選舉投票在即,是台灣史上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選舉,但各縣市候選人大開空頭支票,隨著選戰白熱化,不論藍綠候選人均無視全台蚊子工業園區與科學園區,狂推逾百件園區開發計畫,據統計,全台縣市長候選人共喊出106個園區型政見,其中約有4成是表定但尚未落實推動的政策,另還有378億的津貼,若全數實現,恐將造成台灣債務高升。

報導指出,目前台灣各地方縣市債台高築,政治人物應避免承諾空頭支票,拿孫子的錢填補阿公的假牙費;但這次9合1選舉,各候選人持續加碼,無視全台公共閒置設施的問題,大開園區選舉支票,希望藉由土地開發換取選票。事實上,全台仍有1/4、超過1千公頃的科學園區土地,是開發中或待開發,這些土地主要集中在農業重鎮苗栗縣、彰化縣與台中市。其他如竹科宜蘭園區、中科二林園區、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土地出租率,更低到僅剩22%至2%。同時,全台還有878公頃的閒置工業區土地。

報導指出,彰化縣境內達1600公頃的彰濱工業區,目前還有近一半的土地尚未開發,縣內的中科二林園區出租率僅17%;而新竹縣內的竹北生醫園區,土地出租率僅有6成;車程不到50分鐘的苗栗縣銅鑼鄉,還有竹科銅鑼園區,內有20%以上的土地未出租,並有逾4成,超過140公頃的土地尚未開發完成。但新竹縣2位候選人仍要開發447公頃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

因此,報導認為,這些選舉「口號式」的開發常常是政府開發完了,土地租售不佳;另一種是地賣了,卻沒有產業要進來,讓人面對新的園區型政見時,不免要懷疑,是否真有其必要?

此外,《商周》也統計,這次選舉的「現金政見」,也漫天飛舞,如4大熱門津貼政見:營養午餐、老人假牙、敬老津貼、幼兒補助,保守估算要花掉378億元,等於全台2300萬人,每人每年貢獻1600元,在各縣市入不敷出的情況下,為了討好選民,就像幫窘迫的財政再挖一個大「錢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