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正在持續貶值,有時甚至會跌到1美元兌換118日元的水準。日本的股價恢復到了1萬7千日元左右,失業率也控制在了3.5%的低水準。安倍經濟學推行的日元貶值政策似乎收到了成效,但其中也有一些方面存在弊端。到底應該如何理解日元貶值的現象呢?

對於企業來說,日元貶值的確是有利的。出口汽車、電機的企業能夠借此增加產品價格的競爭力,將其以便宜的價格大量銷往海外。但是仔細想來,由於過去幾年的日元匯率一直居高不下,有很多企業已經將生產基地轉移到了國外。在中國、越南等地生產的產品和日元貶值基本不會發生關係。

近來,因日元貶值而導致的食品價格上升成為了人們談論的話題。日本的糧食自給率約為4成,在世界範圍內處於最低水準。由於日元貶值,日本進口食品的成本在近兩年中上升了約2成。

在我寫這篇稿子的時候,日清食品已正式宣佈上調桶裝速食麵的價格。麵包、乳酪等其他食品也在紛紛漲價。有傳言說,漢堡裡夾的肉量也減少了。

這樣想來,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在日元貶值推動股價上升的情況下,那些持有股票等金融資產的人可能會非常開心,但其他的人也許只是因為周圍的人都在為「股票上升」、「日元貶值」而高興,所以自己也覺得這種情況是有利的。

另一方面,有些經濟學家則認為:「雖說目前的日元匯率較低,但也只是恢復到了雷曼危機之前的水準,政府所做的不過是挽回了以往政策的錯誤而已。」

「日元兌美元的匯率每降低10%,日本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就會增加0.2%-0.5%左右。」

「在經濟政策方面,自然應該採取那些能讓日本經濟整體得到提高的措施。如果國內的財富分配因此出現了問題,屆時只要進行調整就可以了。」

這些意見都有其合理之處。

日元貶值是對大型企業有利、對普通民眾有害的。因此,日本的保守派、自民黨、讀賣新聞更加願意看到日元貶值,而民主派、民主黨、朝日新聞則對其採取了警戒的態度。在這個問題上,不同人的意見自然也會不同。

我個人所擁有的資產總額雖然並不很多,但由於長年在海外工作,其中有一半都是外幣,包括美元、台幣,新加坡元、港幣、人民幣等等。我在這些國家都生活過,當時的工資也是按外幣直接結算的。我並沒有有意識地進行投資,這些外幣有的存了定期,有的購買了穩定的長期基金,有的只是放在了存摺裡。

我的電腦裡存著一個Excel表,只要輸入最新的匯率,就能將我的各種外幣資產換算成日元。和80日元兌換1美元的時候相比,用現在的117日元計算的話,我的外幣資產增值了近4成。我不打算立刻賣出這些外匯,所以並不能得到實際利潤,但心裡的確會有些高興。要是日元兌換美元的匯率變成了130日元、140日元的水準,我可能就會想買一些奢侈品或新的手提電腦了。

想著這些事情暗自竊喜的我忽然意識到,讓大家都擁有這種心情,可能才是安倍經濟學的真正面目吧。

作者:野島剛(日本資深媒體人,原朝日新聞駐台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