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第一紅人連戰,對兒子的台北市長選擧,顯然心情比連勝文還急。他在造勢場合上爆粗口,駡對手「混蛋」,輕蔑地稱柯文哲是「青山文哲」,說他是「官二代」、「官三代」,是「皇民後裔」,扯下自己平常裝扮溫文儒雅的面貌,嚇壞了很多人,尤其是連勝文身邊,那些為了候選人形象問題已經焦頭爛額的選擧策士們。

發現到問題的嚴重性,連戰在風波近一個星期之後,選擇也是造勢場合,針對「混蛋」說法表示歉意,可是仍然辯稱,「混蛋」是對事(平民與權貴的對立),不是對人(柯文哲)。而且一而再丶再而三地想證明連勝文不是權貴,還大剌剌地問現場的群衆,「像我這樣,是權貴嗎」?即使在場的都是支持藍的群衆,不過他們心中的OS,應該也會是一個大大的「Yes」吧!

其實包括連陣營都清楚,連戰害慘了連勝文選情的關鍵,是「皇民後裔」説,而非「混蛋」説。「混蛋」說只是讓連戰個人斯文掃地,而「皇民後裔」說則是激起絶大多數在1895年馬關條約後,被迫當「日本皇民」的台灣人後代,甚至包括連戰自己的親家家族,還有許多真正的「皇民貴族」後裔的「連友友」們的憤怒。這股「皇民海嘯」極可能一擧衝垮連勝文最後一星期的選情,成為他在台北市慘敗的最後一根大棍子。

連戰令人錯愕的脫格演出,正好證實了連家在這一場選戰裹輸不起的窘境。連戰本人,在2000年及2004年的總統大選後,都有令人錯愕的輸不起的演出。但這回的台北市選舉如果失敗,顯然不只是連戰個人顏面問題而已,而是關係到連家作為中國在台灣第一代理人身分的保衛戰。

連勝文不管是在過去的「大明王朝」時代跟馬英九的對抗,或是今天爭奪台灣首都市長的寶座,從來都不是個人政治理想的獻身,本質上就是作為形式上退休的連戰的政治代理人或接班人,其意義在於捍衛連家在台灣的政治影響力,以確保連家穿梭在在兩岸之間的角色,進而鞏固連家以及連家幫藉此取得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馬連之間的矛盾,就是因為馬英九不滿自己作為總統,卻在兩岸政策上被連戰拖著走,逐漸削弱連集團的影響力,引起連戰的反彈。連勝文的投入選舉,是連家藉著馬英九人氣墜落的時機,力圖延續在台灣政治權力的擘劃。

為什麼連戰在「混蛋」說上可以道歉,在「皇民」說上不能退讓,就是因為這是他「龍族」角色扮演的關鍵時刻,他必須在反日的立場上,站到馬英九的右邊,讓對岸的民族主義者更放心。

標題說他笨,或許冤枉他了。只是要討好北京紅朝,又想透過民主選舉取得權力,這次很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