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聯4名代表原定今天傍晚搭機赴北京尋求和中共高層對話,但卻遭中國當局註銷回鄉證無法登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批評,此舉等於是北京沒收香港這一代人的命運自主權利。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羅冠聰及另一成員曾樂謙原定傍晚5時搭乘國泰班機前往北京反映香港冀求真普選民意,但上機前遭國泰航空告知,他們的回鄉證遭中國當局註銷,無法登機。

香港人要進入中國,必須持有中國當局發放的回鄉證,才能成行。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學聯晚間在召開記者會,對這起事件表示詫異與憤慨。

周永康批評北京先前容許財團和富豪可以上京,但「堂堂泱泱大國,為何懼怕學生上京」?

周永康指出,他們下午3時許抵達機場,並透過特別通道進入離境大廳,期間有前學聯成員登機時被指回鄉證被註銷,他接到這名成員電話的同時,警方要他們回到離境大廳櫃台處理票務,航空公司櫃台職員告知他們回鄉證被註銷,無法辦理登機手續。

他說,北京註銷他們的回鄉證,是否是不再寄望下一代人的聲音?尚未出發就被註銷回鄉證不合邏輯,香港政府有責任就事件做出解釋。今天沒收學生的回鄉證,日後也可以沒收一代人的命運自主權利。

周永康又質疑,是否曾參加雨傘運動的20萬港人,回鄉證都要被註銷?

另一參加「占中」的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說,「連飛機也不能上,這樣下去,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每況愈下。」北京只容許權貴面聖,不容許學生上京,當權者無誠意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