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今(12)天遭指控,在擔任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理事長期間,以假收據詐領教育部體育署補助。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此事已經交由廉政署調查。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不滿教育部回答曖昧不明,至今查不出清楚,「如果林委員選舉有任何閃失,你們要負最大責任!」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於2011年起由國民黨立委林滄敏擔任理事長,每年向體育署申請培育選手的經費補助。然而,去年彰化縣政府借用該協會場地,收取2萬3千元住宿費,當教育部會計單位查核時卻發現,該會竟向教育部體育署申請核銷270萬元住宿費,疑似浮報了100倍。

體育署承辦人員進一步清查發現,該協會還疑似自製8張彰化縣體育場的單據向體育署申請補助,因為單據上頭戳章「彰化縣立體育場活動組」是10年前便廢棄的舊樣式。之後,體育署以「單據格式不合」要求補正,但曲棍球協會不繳回支出憑單,而是直接退回2012、2013年住宿費補助款540萬。

對此,段宜康批評,教育部不能因為收下錢,就對此明顯違規不了了之,更何況,2012年經費早已核銷完畢,教育部怎能直接將錢收下。另外,他指出,該協會涉嫌偽造文書、詐取公部門補助款。

由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下午聽取教育部報告,段宜康也趁機要求吳思華針對此事說明。吳思華回應,此事還待調查,已經交由廉政署處理,並答應在2週內調查清楚。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稍後質詢時表示,「段委員說教育部回答的不好,他還會再來,但是我說,你們如果回答的不好,以後就不要再來了。」

陳學聖表示,林滄敏正在彰化選縣長,只剩最後2星期,現在任何資訊錯誤都會影響選舉結果,「以你們剛剛回答態度,如果林滄敏選舉有任何閃失,你們要負最大責任。」陳說,林剛剛致電,表示自己苦於選戰,沒有機會來說話,但是教育部回答曖昧不明,這錢是否公款公用、是否圖利林滄敏,廉政單位為何7個月查不出來?他質疑,這根本是故意陷害林滄敏!

陳學聖認為,2週過後選舉也結束了,他限期教育部在這週內查清楚。吳思華也改而承諾,會在1週內說明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