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9日在北京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日本、中國兩國政府就釣魚台問題所達成的4點原則共識,有助於東海爭端和平解決,與台灣所提倡的理念「相合一致」,台灣有可能接受日中的共識。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9日夜晚引述共同通信社報導,台灣和中國一樣,主張對釣魚台擁有主權。2012年,台灣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台灣、日本,再加上中國,3者共同開發東海資源。

王郁琦於記者會上強調,日本、中國、台灣「透過對話,摸索出和平的解決方法,如果可以共同享有東海的資源,與我們的理念相一致」。

王郁琦此行是與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同行訪中,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

根據中國《新華網》7日報導,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中日雙方達成4點原則共識。

一、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檔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二、雙方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就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

三、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台列嶼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四、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管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