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今(8)天報導,全世界擁有眾多狂熱粉絲的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7日晚間出席德國《世界報》文學獎頒獎儀式發表獲獎感言時指出,當今世界存在「民族、宗教、不寬容等牆壁」。他表示,只要努力便可構建沒有高牆的自由世界,並表示「想把這一訊息傳遞給正在與高牆作鬥爭的香港年輕人們」,以鼓勵香港「佔中」抗議活動。

《世界報》在授獎理由中表示:「村上用魔法般的現實主義表現了日本大都市人們的精神狀態。」《世界報》文學獎由德國著名報紙《世界報》于1999年創立。美國作家菲力浦•羅思、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奧茲等全球知名作家都曾榮獲該獎,村上是首位日本獲獎者。獎金為1萬歐元。

村上現場用英語發表演講,他表示,在柏林即將於9日迎來象徵冷戰的柏林牆倒塌25周年,此時在此地發表演講十分契合。「作為小說家,我常常以牆壁為重要的寫作動機」。

村上並回憶說,柏林牆倒塌時,曾以為冷戰結束會帶來和平的時代,但中東、巴爾幹半島的戰爭及911恐怖襲擊「打破了我們對幸福世界的嚮往」。

村上認為,原本應用於自我保護的高牆,有時會變成粗暴地將他人拒之門外的道具,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柏林牆。他引用約翰•列儂的名曲《Imagine》,呼籲不斷宣揚「更好更自由的世界「十分重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