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總是被北韓這個國家搞得團團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有日本人打從心底都非常清楚這一點,然而這一次似乎又要重蹈覆轍了,冷不防地被北韓擺了一道。

上禮拜,日本外務省負責亞洲‧大洋洲局的伊原純一局長訪問北韓,舉辦日朝協議。北韓完全無視日方的期待,對於「拉致問題」(北韓綁架日本人)隻字未提,反而是將焦點集中在收集二次大戰中的日本人遺骨問題,或是嫁到北韓的日本人女性的歸國問題,藉機向日本索取相對的回饋。實際上對日本來說,這次的北韓訪問根本就是白跑一趟,在日本國內也引起了社會大眾普遍表示失望。

先前,日本和北韓希望能夠一次解決包括綁架受害者在內的各種問題,曾經舉行雙邊對話。當時日本民眾滿心期待,認為拉致問題的受害者可以回國了,因為北韓方面盛傳「這次金正恩來真的了」的預測,日本方面也部分解除了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來釋放「善意」。

另外,北韓與中國、南韓之間的關係也相當錯綜複雜。尤其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任以來,尚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會晤,這對於北韓和中國兩國一直以「鮮血凝結成的友誼」相稱的層面上來看,是難以想像的事態。而另一方面,習近平訪問了南韓並與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這麼看來,中韓關係越走越近、日本和北韓開始談判——這是在過去的同盟關係和戰後的冷戰格局框架內所無法想像的狀況同時發生了。

在日本國內,有部分媒體在報導中、提到了安倍晉三首相訪問北韓的可能性。如果事態真如此發展:北韓的金正恩第一書記首次會晤的外國首腦不是習近平主席,也不是朴槿惠總統,而是安倍首相的話,這將會成為一次歷史性的事件。

的確,東亞現在發生的很多事態都是顛覆了過去的既有思考模式,原因就在於美國的衰落與中國的崛起。戰後的日本和南韓在美國的威權之下,實質上是沒有「外交自主權」的。但如今,美國的態度從過去積極插手亞洲事務的老大哥,轉變為消極調停外交衝突的和事佬,以退為守,在不影響美國的利益之下,希望「亞洲各國都能儘量和平相處,最好是不要勞煩我們親自出手」。

相反地,中國一改過去「韜光養晦」的低姿態外交,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積極展開強國外交。在此背景下,過去一直在外交上追隨美國腳步的日本的處境也似乎越來越艱難,不得不提出自己的外交路線。尤其是近幾年,在歷史問題和島嶼主權的爭議上,日本與中韓兩國之間的國際關係緊張,甚至交惡,迫使日本開啟和北韓的談判,這無疑是為了牽制至今尚未與日本舉行首腦會談的中國和南韓。

同樣地,北韓也不是省油的燈,會和日本坐下來談也是自有它的盤算,北韓試圖在日美韓的聯盟關係中吹皺一池春水,刺激一直以來的盟友中國。據熟悉北韓問題的消息人士透露,有分析認為,日本和北韓兩國在5月29日緊急宣佈雙方達成了「斯德哥爾摩共識」的背景之一,可能是為了牽制習近平主席7月初的訪韓之旅。

然而,到了9月,日本在對北韓的關係上卻面臨出乎意料的混亂局面,起因是北韓對於日朝對話的態度突然變得消極了。

表面上的解釋是,雙方對於拉致問題的意見發生了分歧。據說日方想優先解決拉致問題,在這基礎上再進一步推動交涉,而北韓方面認為不應該侷限於拉致問題,包括在北韓的日本人妻子等問題在內的整體應對,而非將拉致問題特殊化。但是,把話說穿了,如果雙方真想好好對話認真解決的話,也不是那麼困難的問題,很顯然地,北韓的「熱情」一下子冷卻了下來。

就在此時,突然傳來一條令日本方面震驚的消息。10月4號,北韓國內實質掌權的第二號人物、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瑞(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在仁川市內與韓國青瓦台(總統府)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舉行了會談,傳達北韓想在10月底至11月初之間與韓國舉行第二次南北韓高層長官會談磋商的想法。

根據南韓統一部公佈的消息指出,今年8月曾向北韓提議舉行高官層級的對談,但是北韓卻遲遲沒有正面回應,因此,南北韓的對話自2月舉行的副部長層級的對談以來陷入了停滯狀態,但是現在雙方又言歸於好,想要重啟磋商。

這一舉動不由得讓人懷疑,北韓只是把日本當誘餌,為了讓韓國上鉤而已。因為南韓的位處北韓和日本之間,當然不願意被雙方夾擊而動彈不得,而北韓看準了南韓的擔憂,成功地利用了日本去挑動南韓的敏感神經,坐享漁翁之利,這也是北韓慣用的外交伎倆。

然而,日本方面也出現了新的曙光,一些國內媒體預測11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將有機會實現安倍首相和習近平主席的首腦會談。如此一來,若是日中關係得以改善的話,被晾在一旁的南韓或許又會感到焦慮吧,同時北韓應該也會改變對日本的消極態度,主動示好吧。

東亞的外交局勢真是虛虛實實、詭譎多變,而且是前途未卜,看來這個秋天,東亞的外交舞臺勢必迎接一場鬥智角力之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