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5日公布2014年度「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榜」,俄羅斯總統普亭連續第2年奪下榜首,剛輸掉期中選舉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名列第2,緊追在後的則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台灣唯一上榜的則是,名列第71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根據《富比世》排行榜,今年全球共有72人上榜,前5名中,排名第4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是唯一的非政治人物,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位居其後。值得注意的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Bakr al-Baghdadi)也首度入榜,排名第54。

《富比世》指出,沒有人會將普亭稱為「好人」,俄國今年併吞克里米亞,暗助烏克蘭親俄叛軍;但俄國與中國簽署建造70億美元的天然氣輸送管協議,可能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建設工程,加上持續發展核武,因此也沒有人會認為普亭是「弱者」。

邁入第2任期的歐巴馬,第3度無緣榜首,2次輸給普亭,1次輸給習近平。《富比世》指出,歐巴馬近期對抗伊波拉疫情與「伊斯蘭國」不力,加上美國經濟不見起色,支持度不斷滑落。第3名的習近平,則在反腐敗問題上表現出決心,外界預期,在他統治的期間,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今年共有12人首度入榜,雜誌特別提到,排名第15、新上任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名列第30、日前在美國公開發行股票(IPO)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創辦人馬雲。

排行榜前5名與去年相同;6到10名分別是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谷歌聯合創始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及英國首相卡麥隆。

排行榜中總計有17人屬於國家領導人,掌控約48兆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39位來自企業界的總裁或執行長,則掌握超過3.6兆美元的年營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