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台北市林森北路11號(北平東路口,現為中油加油站)的土地謄本,讓外界窺見,在台灣「光復」後,這塊土地如何從國有地淪為「私立財團法人」的過程。最新一期的《財訊》報導以「百年土地謄本,見證國土淪為私有過程」、「三大家族主導仁濟院內幕」為題,從這塊台北精華區土地,追蹤國土淪私有的奇幻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該土地的變更期間以及仁濟院的身分變動,也都恰巧在連震東擔任要職期間,而仁濟院身分「由公轉民」之後,其主要董事長期都由連家、板橋林家與基隆顏家等3大家族出任。

根據《財訊》調查報導,目前為中油加油站的台北市林森北路11號的土地,地號為中正區成功段一小段0240-0000,所有人正是與連家關係密切的「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根據日治時代的台帳及土地登記簿謄本證實,目前被登載為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的這塊土地,在日治時代登載的業主是國庫、管理者為台灣總督。

《財訊》根據該地段、地號追蹤,發現最早該筆土地謄本可追溯到日治的大正1年(即民國元年,1912年),將台帳謄本對比土地登記簿可發現,在大正1年,該筆土地面積為1.4022甲,土地業主為國庫、管理者為台灣總督,土地登記原因為「保存」,顯見該筆土地當時為國有地。

到了大正4年,該筆土地「移轉」,台帳上登記面積因分割降至0.4673甲,移轉原因在土地登記簿上載名為「交換」,取得者則為「地方第一黃區」,但管理者仍為「台灣總督」;地政人員解釋,日治時代為了市區計畫,初期有很多國有地交換的情況發生。

到了大正6年,該筆土地第2度異動,從土地登記簿上取得者為「平高寅太郎」,土地移轉原因為「拂下」,但已無管理者資料。根據國家圖書館的資料顯示,日治時代的土地「拂下」,即代表官有地的土地放領,通常放領給日本退役官吏、日本資本家,多數為無償放領或無償賣渡,推測平高寅太郎身分應為當時鈴木商社的僱員,顯示該筆土地已從「國有地變為私有地」。

大正10年,第3度業權移轉,移轉原因為「買得」,取得者名稱雖登載為「台北仁濟院」,但「台北仁濟院」5字卻被槓掉,旁邊管理者則載明為「台北廳長」。顯示該筆土地又從日本資本家手中,回到了官立慈善機構,為國有資產。

該筆土地第4度異動,是在昭和10餘年間,由於字跡模糊無法確定確實年分,推估在1937至1944年間,異動登記為「變更」。經查,主要係日本將國內法逐步施行於台灣,將事業制度化法治化,救濟財團即刻申請成為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名稱變更為「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

「台帳」謄本證明,林森北路11號土地,歷經了4度變更,這塊原屬國庫的國有地,一度變成日本資本家的私有地後,又回到官立慈善機構「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手中。

然而,日治時代的官方慈善機構,台灣光復之後,卻以「改名」方式突然搖身一變成了私立救濟院,這塊國有地就神不知鬼不覺地在第5度變更中「私有化」。

1945年終戰之後,國民政府成立台北州接管委員會,當時主任委員連震東接管台北州,隔年連出任首屆台北縣長兼建設局局長,並派衛生課長張暮年接管台北仁濟院,到了1946年1月組織「財團法人仁濟院理事會」推薦張暮年為院長。

根據林森北路11號的土地登記簿顯示,1946年7月31日「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向地政單位遞件申請「名稱變更」,直到1950年1月4日,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才核准更名為「財團法人私立台北仁濟救濟院」。

「台帳」謄本清楚記載1950年2月15日,該筆土地異動係因「改名」變更為「財團法人私立台北仁濟救濟院」,連震東時任台灣省議會祕書長,土地也由公有變私有。

從林森北路11號的這份百年土地謄本揭露的是,一塊國有地歷經5度異動,最終落入「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的祕辛,台灣社會是要任由這樣的事情成為歷史、不再追究?還是還原真相、追討國產?

此外,《財訊》這期還從仁濟院國有變私有的疑點中指出,變更期間恰是連震東擔任要職期間,疑與連震東有高度關聯。而變身後的「財團法人私立台北仁濟救濟院」,成了連戰家族、板橋林明成家族、基隆顏欽賢家族共管的「私立」團體。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位於台北市廣州街的仁濟院,可說是台北市第一大的神祕地主,更是極少數非財團出資成立、或是依賴政府預算補助的慈善機構;台大社工系教授、也擔任過台北縣副縣長的林萬億指出,仁濟院是日治時代的公立社會救濟機構,卻在光復後,被登記為私人所有。

長期掌握仁濟院龐大土地資源的3大勢力,除了板橋林明成家族、基隆顏欽賢家族,就是連戰家族。根據《財訊》調查,仁濟院從公立轉變成私有的過程中,連戰的父親連震東可能扮演了關鍵角色。

仁濟院擁有的地產遍布中正、萬華、大同及松山區,甚至連新北市的淡水及新莊都有,共有30多筆、房屋30多棟,累計土地達3萬坪,多年來幾乎都是只租不賣;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土地多集中在台北市西門町包括昆明街、峨嵋街、成都路、西寧南路、洛陽街等老舊商圈精華地,以及台北車站附近的漢口街、公園路、博愛路、南陽街、北平東路等路段,這些土地對總統府形成三面合圍,有人戲稱「仁濟院用土地將總統府團團圍住」。

根據士林地方法院在2013年8月23日公告的台北仁濟院法人登記資料顯示,仁濟院財產總額為79.2億元。然而,光是以仁濟院租賃給中油的林森北路11號為例,這塊土地的公告地價還不到4.3億元,但在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今年7月一筆交易資料顯示,鄰近台北車站的中正區城中段、每坪土地單價高達700萬元,由此推估該筆土地的市值至少80億元。

尤其,仁濟院在西門町與城中區的土地分區使用,大多編定為商三或商四,其市價每坪都落在4百萬至7百萬元間,仁濟院土地廣達3萬坪,市值估計高達2千億元,無疑是全台灣最富有的「慈善機構」。

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曾多次質疑,連震東於1945年擔任台北州接管委員會主任委員時,把許多日本官舍等國有地轉交給仁濟院管理,直指土地取得過程有爭議;林萬億說,段宜康的說法有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