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財政與內政委員會今(5)日聯席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由於國民黨召委楊瓊櫻態度開放,接受民進黨團的多項要求,因此現場氣氛和樂,綠委們也紛紛爭對自經區第4條進行發言,但因藍委幾乎無人到場,最後決議第4條保留協商,中午即散會,另擇期再審。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審查多次,但因朝野無共識,直到現在僅審到第4條。與上會期國民黨召委黃昭順的強硬態度不同,針對會議流程,楊瓊櫻今天接受民進黨團提出的多項意見,因此,會議順利召開。楊不但一直以美女、俊男介紹出席委員,介紹到立委尤美女時,還打趣表示,「這位真的是美女」,現場氣氛熱烈,連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都忍不住大喊,「楊瓊櫻,我們愛你!」

由於會議氣氛佳,連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都妙語不斷,當立委問到,媒體指稱有藍委爆料,財經官員要求他們「放過頂新」,國發會主委也算財經官員時,管馬上回應,官員還包含次長啊,「保證跟我沒有一點點關係」,蘇震清反問,「有大的關係嗎?」管中閔立即反擊,「大的小的中的前面後面都沒有關係」。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仍認為,食安問題是目前國人最關心的,朝野也有共識,要針對食安相關法令快速、嚴謹審查,但國民黨卻在年底選舉將近時,選擇藍綠、社會共識都極低的自經區,加上總統馬英九遭中國嘲弄為「地方頭頭」,我國受辱之時,立院還排審自經區,「這會讓全世界認為,我們默認了對岸對我國的嘲笑與污辱」。

而國民黨唯一上台發言的大黨鞭費鴻泰則強調,今天之所以排審自經區,是因為它對台灣經濟發展一定加分,一定增加就業機會、增加勞工薪水。他認為,食安修法跟其他法案都能並行處理,沒有一定只能先審哪個,且自經區與大開後門給中國毫無關聯;加上民進黨執政縣市也盼通過自經區,因此這是互利的,與選舉無關。費鴻泰也撂下重話指出,「當台灣喪失經濟經濟競爭力,我們都是罪人啊!」希望本會期就能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

雖然費鴻泰盼審完自經區,但今天出席的藍委僅少數幾人,而且大多都簽到後待幾分鐘就離去,因此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不滿表示,立法要朝野充分溝通,但現場無藍委,要如何審查?

由於民進黨團認為,特別條例第4條寫明,該條例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但事實上負責擬定、整合條例的國發會,因此不應由經濟部擔任主管機關,待現場立委發言完畢後,楊瓊櫻即宣布,第4條保留送黨團協商。

另外,因綠委提議,現場立委人數少,甚至沒藍委出席,今天只審到第4條即可,楊瓊瓔也坦然接受,今天只處理到第5條條文及修正動議宣讀完畢,其他皆另擇期審議,中午會議即平和結束,綠委則在台下大喊,「主席英明」。

楊瓊櫻會後受訪時表示,希望讓大家好好討論,異中求同,不要像之前一樣不斷爭吵,像今天就是好的開始。至於何時會再排審自經區,因為下週是由民進黨召委蘇震清排案,楊指出,最快要看下下週有無可能再排一天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