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在澎湖發生空難,今(3)日傳出塔台遭質疑未告知機長天氣資訊,因而造成飛機失事。對此,民航局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目前飛安會並未對外公布任何資料;副局長李萬里也說,當時的天氣、雲高、能見度等各項資訊,塔台都會提供給駕駛,由機長做是否落地的判斷,並非只有天氣等單一資訊而已。

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空難的事故原因,很可能是塔台未能及時給駕駛能見度資料,才造成能見度驟降,但李萬里上午反駁,強調塔台都有給飛行員詳細資訊,而每個機師的判斷不盡相同,像澎湖空難當天,有人決定重飛,有人則直接落地,因此緊急狀況的處置權都全交給飛行員自行判定。

同時,李萬里也重申,飛安會也還未對外公布黑盒子的內容,因此民航局沒有權力對此發言,而且天氣也非空難發生的單一因素;至於媒體的報導,時間序與事實就有誤差。

民航局則說明,依國際民航公約及我國航管相關程序規定,管制員應適時提供最新天氣資料,而今年7月23日18時42分航管人員接獲當時最新天氣資料後,通知在空中盤旋等待的復興GE222航班,該航班3分鐘後申請實施VOR 20跑道進場程序、經航管引導,順利於19時以適當高度及位置攔截VOR 20跑道進場程序最後進場航道,19時03分時,塔台確認跑道為清除狀態且復興GE222航班與其他航機有適當隔離,於提供最新風向風速資料後,頒發落地許可。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