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1)日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2大重點法案,因朝野兩黨皆想搶下監督條例的排案權,若今天否決復議案,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下週就能馬上排審此案,因此,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上午提出了400多案變更議程動議,預計用表決及重複表決拖延時間。經過數次表決,朝野於中午決定針對此事進行協商,確定下週無法排審監督條例。

由於今天立院院會將處理2大重點法案,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皆發出甲級動員,以面對可能將法案訴諸表決的情況。而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也召集朝野協商,分別針對監督條例及食安法兩岸進行討論。

不過,為了阻擋監督條例被國民黨團搶下排案權,在野黨這次不採取佔領主席台的方式,而是提出400多案變更議程動議,光宣讀1條變更議程動議,加上表決時間、重複表決時間,就要耗費數分鐘,因此可有效延遲立院處理監督條例等案的時間。

經過多次數項變更議程動議表決後,副院長洪秀柱中午宣布,將進行朝野協商,會議因此暫停,也確定下週無法審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各版本草案。

針對在野黨杯葛議事,國民黨大黨鞭費鴻泰再次重申,國民黨遵守學生要求「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但民進黨不理,今天國民黨想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在野黨又是出436條變更議程,光表決就要進行872次,他痛批,「台灣的經濟會被民進黨這樣的態度與做法害死!」

民進黨團則不滿,國民黨團在此時提出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復議案,卻讓更有急迫性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無法即時處理,根本是只想搞對立,不想管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