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6軍團中尉蔡躍陞7月底曾在個人臉書支持台灣獨立,還表示「我投票不投國民黨」,之後卻被民眾檢舉遭記申誡、關臉書。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9)日在立法院批評,軍人說台獨被處罰,為何領台灣退休俸的退役高階將領,都能在台灣或中國公然高喊兩岸統一?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駁斥,軍人要效忠中華民國,若想支持台獨,就應滾出軍隊。

蔡躍陞數個月前在個人臉書留言,「我主張台灣獨立,支持台獨。我同時也是職業軍人。PS:我投票不投國民黨」。之後則被國防部懲罰,臉書也因此關閉。

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中不滿表示,退役高階將領都能回台公開主張兩岸必須統一,既然台灣有言論自由,為何要處罰蔡躍陞?國防部長嚴明則解釋,國防部沒有限制言論自由,蔡的作法是違背了國防部行政中立,「他可以講啊,但不用在網路上做這種發表。軍人要效忠國家,要按中華民國的憲法。」

對於嚴明的說法,蔡煌瑯仍批評,那領台灣退休俸的為何能說統一?還跑到黃埔軍校去?他質疑,難道蔡躍陞是因他說不投國民黨才被處罰?他要求國防部應提供蔡違反行政中立的證據。

不過,林郁方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軍人不是一般人,軍隊也不是民間社團,更不是一般政府機關,軍人手中有武器,在唸軍校時就已宣示要效忠中華民國,職業軍人要主張台獨,違反當初唸軍校的誓言,那就離開軍隊。

林郁方說,謝長廷當初說過,是憲法一中,一中當然是中華民國,若有軍人支持台獨,要公開發表言論,應離開軍隊,離開愛講什麼都可支持。他也提醒,若軍人可以在軍隊自由表達支持台獨,若也有人在軍中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那是否也叫言論自由?支持台獨與支持與中共統一,兩種人在軍隊裏要不要拿槍幹起來?那這個國家還有安全可言嗎?

林郁方還抨擊,軍人有言論自由,美國軍人被派到伊拉克、阿富汗作戰,哪個美國軍人敢上網公開講說他反對到伊拉克打仗?如果這樣,「你看美軍會不會對付他?」他認為政治人物在國會辯論可以,媒體、名嘴愛講什麼都可以,只有軍人不行。因為軍人一定要誓死效忠憲法,效忠國家,若有任何軍人、軍官敢跳出來支持台獨,就應滾出軍隊,「台獨就是反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