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28)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核四安全儀控系統並未符合美國核管會(NRC)規範,甚至被建議「通過審核的機會很低」,原能會卻試圖隱瞞此事。對此,原能會核管處核四起測科長許明童解釋,絕無隱瞞,該建議只是NRC第0階段的預審,所以才未提出。

陳歐珀表示,核四廠特殊安全設施儀控系統是採用美國DRS公司自行發展的PLuS32儀控平台系統。但是他發現,由於DRS在軟體建制過程中未能完全符合規範,NRC於2009年11月會議備忘錄中指出,系統有4點問題,並建議PLuS32儀控平台系統獲准的機率很低。

陳歐珀強調,台電2010年出國考察時,對此情形也有所悉。但是,今年9月「核四再驗證安檢」公聽會要求說明DRS PLuS32平台系統在美國核管會的審查進度時,原能會卻蓄意隱瞞NRC開會備忘錄以及台電當時的出國考察報告。他痛批,不安全的核四如何能封存?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儀控系統就像是人體的中樞神經,一旦出錯,精神就崩潰。她指出,傳統儀控是每個設備單獨控制,但是核四是台灣第一座數位化儀控系統,如果出現同時失靈或者駭客入侵等情形,將無法有效阻止事態擴大。

她強調,就像火災時已經不能再坐電梯,核四應建制另一套完全獨立的硬體,應付緊急狀況。另外,核四系統仍很多問題未解決,大家也應思考再花大錢封存是否值得?

原能會核管處核四起測科長許明童則解釋,DRS於2008年將PLuS32儀控平台系統提送NRC審查,一共有4階段。陳歐珀提出的備忘錄只是在第0階段的預審,正式送審是在2011年12月,目前仍等待審查中。

徐光蓉則認為,我國核電廠系統不需要他國核准,應由台電自己負起責任。她指出,美國根本沒有使用那套平台系統,怎麼可能花時間審查,過程又會拖很久。

許明童另強調,核四廠已針對備忘錄提出的4點問題進行過測試,而NRC網站也可以找到相關資料,原能會並未刻意隱瞞。他指出,該系統除了通過原能會審核,還需提供第三者認證,軟體也需執行相關驗證作業,才於2003年許可使用。

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吳永相則指出,DRS的那套系統除了台灣,韓國也已使用10年。他認為,NRC的認證並非申請執照的必要條件,台電公司在10月底前,就會針對試運轉結果提出報告。屆時原能會將進一步確認,該系統究竟有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