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在最近出版的新書「大屠殺」(The Slaughter)裡提及,柯文哲醫師受訪時提到他曾幫病人到中國大陸找器官等等,影射柯介入擔任器官移植掮客。對此,柯文哲今(28)日反駁指葛特曼「穿鑿附會」、「吹牛吹過頭」,柯文哲說,作者寫過頭了。「我印象中有錄音」,「他把錄音帶拿出來,這一刀斃命的證據」。

葛特曼日前出版新書,作者自己表示,其中就以柯文哲醫師訪談作為關鍵。書裡還提到柯曾到中國大陸幫他的病人尋找器官移植。對於葛特曼書裡提及曾將訪問草稿寄給柯文哲過目,柯則表示,這個訪問應該是有錄音,因為他是外國人,不會講中文。

至於有沒有寄草稿給他先看過,柯文哲說,「這個我不敢講。不過,最起碼一定跟書的內容不會一樣」。他批評「這是有作者、沒有記者」的典型,書裡「寫的靈活靈現那一部分是創作的,其他部分當然有些是真的;但他就是把我在講的(事情),全部變成我的(做的)」。

柯文哲還說,這個訪問「我印象中是有錄音的」,「所以,我猜你們現在去找他,他一定躲起來」,「這個就是誇大過頭了」。

柯文哲表示,他在台大醫院是負責器官移植術後照顧的,他本人沒在做器官手術;「當然沒有去中國大陸買器官」。他批評葛特曼「吹牛吹過頭了」。「他稿子如果給我看過?我印象中就算給我看過,也不是目前書上寫的這樣。因為這個我就會改了」。

柯文哲表示,台灣以前器官捐贈沒有制度,器官變成醫生的公關工具。後來,他花了2年時間建立起台灣的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讓台灣器官捐贈全部透明化。

柯文哲說,台灣所有捐贈的器官都有登錄,來源很清楚。但去中國大陸換器官、回到台灣,沒有登錄,所以他一直不知道這是在哪裡換的,器官的品質如何。「變成有錢人可以bypass(繞過)台灣的健保規範」。也有去大陸換器官後回來發燒,但也不知道醫生是誰、器官來源,受什麼病毒感染。病人死了,只能當作防疫個案,屍袋密封,並交代家屬要燒掉、不能土葬。

柯文哲表示,他曾要求健保局所有要吃抗排斥藥的病人,全部都得登錄器官移植後,才能用藥。但後來健保局卻一直閃、一直躲。

柯文哲表示,數量上,中國大陸器官移植排第二名,僅次於美國;但中國大陸95%器官來源不明。後來中國大陸衛生部還請柯去廣州演講「台灣的器官登錄系統」,他們也很想設立,後來還有派人來台灣問柯。他也整個系統秀給他們看,但最後中國大陸還是沒有登錄系統,因為公開透明就沒辦法上下其手。因為這個器官移植,在中國大陸是很大的生意。

柯文哲表示,他知道2008年中國在舉辦奧運時,有明顯壓制器官移植。在台灣可以知道,從中國大陸換器官回來就少掉;但2008年後,數量好像有再回升。

對於不明器官來源是否都是活摘法輪功成員,柯文哲表示,「來源不明我確定,但是不是來自法輪功的,我又沒在現場看,我不知道。」

媒體詢問,是否曾如書中,被中國大陸禁止入境1年,柯文哲則說,他曾5年沒去過中國大陸。「2008年馬英九一當選,我去申請中國大陸台胞證就沒有過」,「但為什麼不給你過」,中國大陸是個黑箱,「我也不知道」。後來解禁可以去,是因為黃煌雄在北京辦蔣渭水研討會,也是出發前幾天才通知你可以去。

至於書中提到的器官買賣掮客,柯文哲表示,「那個不是我,穿鑿附會」,「台灣醫生在做那種掮客,一定有的」,器官捐贈中心董事長李伯璋統計過,台灣換腎數字大概做了2千例,但去中國大陸換腎的也做了2千例。在中國大陸換這麼多器官,一定有人「牽勾仔」(掮客)。

柯文哲表示,葛特曼來訪問,「我在聊天時跟他講這個,但寫到最後變成是我」。柯文哲表示,他們會寄律師信函給作者,要他修一修講過頭的。

柯文哲說,器官是不是來自法輪功,「我怎麼曉得,這個是中國政府要回答」。

對於柯文哲另一個身分「台大器官勸募小組負責人」,柯說,主要的工作是負責跟家屬談捐贈、照顧捐贈者及啟動捐贈系統。

柯文哲表示,他好像是在西華飯店接受訪問的。介紹人是台大雲林分院黃士維醫師,他也是法輪功者。他昨天有打電話問黃士維那位翻譯者「旅善」的名字。

柯文哲表示,他不會說所有的器官都來自法輪功,他只會說,器官來路不明。「跟大陸官員喝酒,唱卡拉OK啦,我說那不是我,這是其他醫生」。

柯文哲表示,台灣有沒有醫生介入到大陸器官移植?「廢話,當然是有」,不然怎麼器官移植的數量這麼大。也有病人去大陸換,「病人呷好,道相報」。所以聊天中有沒有跟葛特曼談到這個,「一定有的」,「就是台灣的醫生去(仲介)」。

對於律師童文薰質疑柯文哲都沒有譴責活摘器官,是因為柯可能介入器官買賣一事,柯文哲表示,法輪功的朋友一直希望他出來譴責大陸活摘法輪功器官,但他只能確定來源不明,但是否活摘法輪功,他又沒有看到。「作一個科學家,有多少證據講多少事」。

柯文哲表示,上海到台北只有1個小時,他曾想過,如果這個捐贈網可以擴及大陸,當然是可以。問題是中國大陸後來還是沒有辦法建立捐贈系統,兩岸也沒有檢疫,後來就不了了之了。